文明的背後


  大肚溪的河床上發現為數眾多的有毒空桶!原來是有人利用溪水清洗曾裝有化學品空桶,將殘毒直接排入溪中,造成大肚溪嚴重汙染。這個消息與我們何干?大地是共有的財產,沒人有資格破壞它;水是寶貴資源,一旦遭受汙染,全民受害,你願喝有毒的水嗎?

  古羅馬帝國滅亡的原因爭辯很多,其中之一就是「鉛中毒」。據說是因為鉛製的自來水管汙染了水源,鉛製的鍋和餐具汙染了食物,加上羅馬人飲用了大量受鉛汙染的葡萄酒和果汁,導至鉛中毒。現代科學家分析羅馬人的骨骼時,確實檢驗出含量非常高的鉛,可見此說法有其可信度。

  過去很多人將河流視為天然的垃圾場,任何廢棄物都往水裡倒,日積月累,加上化學物質推陳出新,毒性日益,水源汙染就這樣雪上加霜。古羅馬帝國滅亡是一個教訓,而且世界各地陸續傳出海洋汙染的訊息,這些都與我們息息相關。

  同樣,日常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看似小事,其實也是大事。舉例來說,超市內琳瑯滿目的醬油,你會選哪一瓶?純釀、天然、甲級、優等,五花八門,有何差別?醬油是家庭常用調味品,你的選購標準是憑感覺、價格、習慣,還是因為廣告?買貴了不打緊,怕的是買到劣質品,吃進有害人體的化學物質,那才冤枉。

  慈心基金會設有食品評鑑小組,針對醬油也有很謹慎的評鑑過程,本期福智之友「飲食大觀園」單元,就是以醬油為主,希望透由完整的分析報導,讓大家認識這項廚房之寶,同樣一瓶,瓶內乾坤大大不同。吃出美味,更要健康,醬油知多少?看了就知道。
  物質文明的確帶給大眾舒適的生活,但是不諱言地,在舒適的背後潛藏意想不到的危機。電腦也是一例,人在家中坐,「一指」掌握天下事,世界就在眼前;甚至有人倡導不必到學校受教,電腦教學一樣呱呱叫。如果只以學識或知識,而將人際關係、心智發展排除在外,電腦確實可以達到很好的教學成果,但是人之所以為人,心智的部份占著非常高的比例,一個小孩可以是電腦專家,但他生命歷程呢?

  美國許多兒童教育家提出警訊:小學教育應回歸到真實世界的學習。學者們表示:「當家長們看見許多人以科技賺很多錢時,就想……愈早讓孩子接近電腦愈好,實際上這種想法是錯誤的。」電腦是珍珠?還是魚目?本期「他山之石」提供美國學者的看法,不妨參考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