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在今昔

編輯室

  本期新增「典型在今昔」單元,選載《德育古鑑》內容,有原文、譯文,之後並有按語,係由李衍忠先生演繹,期與各界分享。

  《德育古鑑》原名《感應類鈔》,清康熙年間史潔珵先生編錄。全書以古人初學入德之門的「功過格」為綱,分為孝順、和睦、慈教、寬下、勸化、救濟、交財、奢儉、性行、敬聖、存心等十一類;以史料事證為目,自史籍中選列二百九十六則德行小故事,並加評贊。民國十八年趙其杰先生重新刊印,改為今名。

  人類屬群居性,須靠互助而共存,此書便是依我們一生中互動對象的密切程度,開衍人倫實踐的修養德目。從家庭中對上孝順父母、公婆,對中友睦兄弟、夫妻、姑嫂、妯娌,對下教養子女;繼而擴及對僕從、鄰里、朋友如何相待,接著如何濟助眾人,如何運用錢財;最後恭敬聖賢,學習心性之道,使生命層層昇華。從生活周遭的人身上開始用心,點點滴滴成長,終可邁向完滿之境。因此,想要改善人生,《德育古鑑》是最好的起點。

  本刊從「寬下類」開始登載,孝順、和睦、慈教三類,前已登於本刊相關刊物「福智之聲」(九十三期至一○七期),如有需要,請自行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