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鄰


新竹 呂鳳珠

  我的家在楊梅的一個小鄉鎮,通往我上班的途中,是一條兩旁綠意盎然的楊湖路,放眼望去,一畦畦綠色地毯,隨風舞動,美景如畫,不時透出陣陣的稻草香,每天早晨醒來第一件事,我都會抱著感恩的心,很歡喜、滿足地深深吸一口新鮮的空氣,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如此美好的生活。

  但是曾幾何時,這樣美好的環境卻遭受無情的破壞,垃圾一堆一堆地往路邊堆放,堆得像小山丘的垃圾發出陣陣的臭味,引來無數的蒼蠅、蟑螂、老鼠等,不時還有人在燒垃圾,製造空氣污染。每天看到這樣的情景,除了被迫忍受種種的污染之外,我試問我自己:為了自己的生存環境,為了大地,我能做些什麼呢?與其在一旁詛咒、怨懟,何不先反觀自己,今天垃圾問題如此嚴重,難道我沒有責任嗎?自己不也是垃圾的製造者?我可以推卸責任嗎?一個人的力量雖微薄,但是只要有心,結合更多有共識的人,一定可以形成一股力量,基於這樣的理念,我下定決心、許下心願,願從我個人做起,想辦法在社區推廣。

  佛家說:「心淨則國土淨」,但是國土若不淨,我們的心能清淨嗎?於是當我把這個心念傳達給幾位有共識的鄰居之後,沒想到也獲得一些回響,召集一些熱心的鄰居,大家共同商議如何來推動資源回收、垃圾分類,集合了許多不同意見,結果大家達成一致協議。因礙於無固定場地可長期堆放回收的東西,只好決定每次回收之後就當天送往附近回收點處理,大家分工合作,善於畫海報的義工就製造宣傳單及海報,告訴鄰居有哪些東西何時、何地可以回收,然後再由我去附近找回收資源集散點。回收當天,鄰居們共襄盛舉,熱心的義工爸爸、媽媽大家一起幫忙分類、綑綁紙箱、報紙,甚至也請社區內的孩子們幫忙踩鋁罐、寶特瓶等,大家一起同心協力,最後輪流出車,將當天回收的資源,載至回收點賣。

  藉此機會教育下一代,教導他們珍惜有用資源。另一方面將這些垃圾變黃金,所賣的錢數雖不多,但日積月累也很可觀,將這些錢成立社區基金,回饋給鄰居,有時候我會買一些學生用品送給小朋友,有時候買一些日常用品(例如衛生紙、香皂等)送給每一戶,甚至以社區之名捐給門諾醫院或慈善機構,不僅達到環保目的,更增進鄰居們彼此的情誼,感受里仁為美。我們常感嘆現今社會人情淡薄、人際關係疏離、犯罪率提高,如果我們能透過社區人人做環保,把鄰居間那份可貴的情誼建立起來,把人性中的真、善、美激發出來,無形中我們也能為整個社會的治安盡一份心力。

  萬事起頭難,回想剛開始要著手做這件事時,有許多鄰居持不同的看法,他們嫌麻煩,還要做什麼分類?反正垃圾一包,隨手一丟多省事,甚至還有鄰居笑我是傻瓜,吃飽撐著,反正那是政府要管的事,不干我們的事。但是秉著對大地的愛及使命感的策勵下,又想起廣論提到生命無限,非一生一世,希望下一世再來時,能感得較好的學習環境,所以願意為此付出心力,只要有適當機會,總是不厭其煩,把環保的觀念,傳達給每一個有緣人。透過參加母姐會或懇親會,把做環保的概念與方法與學校的校長、主任,交換心得與經驗,正所謂「德不孤,必有鄰」,期盼社會各個角落有更多熱心的人士來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