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看板

「醬」心獨釀好味道


編輯室

 到里仁買醬油非常安心,因為「里仁」代表正字標記,保證非化工、無防腐劑、無味精。但是貨架上五、六種醬油放在一起就非常困擾了,都是好醬油但是有何差別?

 架上的「陳源和醬油」--黑豆醬油及「金蘭醬油」,都是不含味精、防腐劑的釀造醬油,也是慈心食品評鑑人員走訪全省評選而得的。「陳源和」雖然為極品但價位較高,且產量少。因此評鑑小組再尋找中低價位的一般醬油--「金蘭」即屬之。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陳源和」的主原料為黑豆,採傳統陶缸釀造;而「金蘭」的主原料為脫脂黃豆粉。

「陳源和」黑豆醬油

  「黑豆醬油」是醬油中的極品。主要原料是黑豆、粗鹽,經五、六個月低溫發酵,天然調味而成。分兩系列:

 壺底系列:所謂壺底即是黑豆醬油的原汁(第一次壓榨),每大缸僅能抽取數瓶,故價格較高。分為:

 壺底生抽:原汁,未經調味加熱、加工,因此會繼續發酵,越陳越香。口味較鹹,適合當滷汁。

 壺底蔭油(醬油膏):原汁,加糖、甘草粉及糯米漿加熱調配而成。

 貴級系列:是取原汁後剩餘的黑豆加鹽水第二次壓榨煮成,故價格較便宜。分為:

 清油:加糖、甘草粉調味。

 蔭油(醬油膏):前者再加糯米漿調配而成。

金蘭醬油

  主成分為脫脂黃豆粉,故名為一般醬油,價格較便宜。「金蘭鼓舌」、「金蘭薄鹽」皆是獲得GMP的醬油。

  金蘭鼓舌:經兩次發酵,即十二個月的釀造期(一次發酵需六個月)。因發酵時間長,其風味比一般醬油香醇。

  金蘭薄鹽:約百分之五十為一次發酵,另混百分之五十、二次發酵所壓榨的原汁。 鹽度低於百分之十(符合CNS薄鹽醬油規定百分之十二以下)

品牌 等級
品 名
主原料
調 味
價 格
陳源和│黑豆醬油等級






壺底生抽
黑豆
$ 230/420ml
壺底蔭油
(醬油膏)
黑豆
天然調味
(糖、甘草粉、糯米漿)
$ 230/420ml
貴 級
清油
黑豆
(小麥、黃豆)
天然調味
(糖、甘草粉)
$ 100/420ml
蔭油
(醬油膏)
黑豆
(小麥、黃豆)

天然調味
(糖、甘草粉、糯米漿)

$ 100/420ml
金蘭醬油  
鼓舌
脫脂黃豆粉
糖+調味劑
$ 95/590ml
薄鹽
脫脂黃豆粉
糖+調味劑
$ 64/590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