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事留餘地


  韓非子說林下篇,有這樣一段話:「刻削之道,鼻莫如大;目莫如小。鼻大可小,小不可大也;目小可大,大不可小也。舉事亦然,為其不可復也,則事寡敗也。」

  這段話的意思是以雕刻比喻為人處事的道理:鼻子刻大,還可以修得小一點,如果鼻子刻小,就沒有辦法補救了;同樣的道理,眼睛刻得小,還可以再加大,如果把眼睛刻太大,就沒法再縮小。做人處事亦如是,凡事須替自己留後步,方不致常遭失敗。

  為人處事不可做太絕,這個道理放諸四海皆準,世上每個人皆依賴眾生才能生存,只有在和諧平衡的情形下,方得以向前發展。以吃為例,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但是,呈現在眼前事實是:吃天然蔬果,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吃加工食品卻又擔心化學添加物的問題。怎麼吃才安心呢?

  種植稻榖、蔬果的人,同時也是其他食品的消費者;食品加工的業者,必然也是天然作物的消費者,彼此息息相關,每一份子在各自的崗位上盡本份,凡事多為人著想,義在利先,則後福無窮。

  正如「韓非子」書上所言,鼻大眼小,以後尚有挽回的餘地。如果凡事以利益為優先考量,每個人懷抱著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大家一定吃不到健康的飲食,耕種的人大量噴灑殺蟲劑、農藥,食品加工的業者大量使用化學添加物,眼前的確可以獲得可觀的財物,但是,只要看看現在癌症肆虐的情形,怎不叫人痛心?後福與後患,都是自己的選擇。

  慈心基金會於十月舉辦認識食品添加物研習活動,旨在培訓食品評鑑人員,從專家及資深評鑑人員的主講內容中,可以明顯看出,食品添加物問題非常嚴重,做個聰明的消費者一定希望有更多食品守門員為我們把關,因此本期福智之友選載幾則慈心義工的「培訓筆記」,和讀者分享他們的心得。

  本期內容另有福智文教基金會的介紹,多年來文教基金會默默為教育努力,舉辦全國教師營、校長營、大專營,已在教育界樹立口碑,但是大批義工皆寧為「幕後英雄」,為扭轉時代洪流而齊心打拚,為百年大計、希望工程而孜孜不倦。同時,又有大批參加營隊的校長、老師們,從中受惠後,也主動加入義工行列,良性循環下,為教育界注入活水,生命因而更有意義。與其詛咒四周黑暗,不如點亮光明,社會就是因為有這些可愛的人,故而四處飄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