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謹的把關人


台北 陳雲

  接受三天食品評鑑人員培訓課程,才比較清楚里仁架上的食品,每一件幾乎都是評鑑人員花功夫去開發出來的,他們秉持慈心的信念,要為消費者在五花八門的食品大海中,找出安全的、少添加物的食物,實屬不易。聯誼晚會中,更聽到幾則他們在評鑑過程中的心聲,摘錄下來分享讀友。

關懷廠商

  嘉義一位蕭姓廠商準備生產有機米香、米麩,但對廠房設施沒有經驗,便請求中部慈心評鑑組協助,玉雪接到關懷的任務,自己雖欠缺經驗,卻想到南區的評鑑人員寶美正好有這方面的專長,便邀她一起去幫助廠商。到了約定拜訪的周末,玉雪左等右等,等不到寶美的芳蹤,電話聯絡,才知道寶美的兄長住院動手術,趕不過來,玉雪打電話向廠商說明無法赴約,對方雖然很急切等待他們的協助,卻很體諒的表示不要緊。當玉雪再和寶美通電話,寶美了解廠商其實非常期待他們,因此電話中立即再約下周赴約。第二次相約的時間,竟不巧遇到玉雪有重要的會議走不開。最後只好由寶美單槍匹馬由高雄北上到嘉義為廠商解決設備問題。

  玉雪很感動這個大團隊像個大家庭,各區不但沒有本位主義,而且不計辛苦,彼此協助、互相支援。

看到「不該」看的

  某位評鑑人員和伙伴去參觀一家製做一般訂婚用的圓形米香的家庭式小工廠,正好主人生病住院,主人太太不在家,家裡的兒子向他們說明米香的製程,先把米煮熟,再把煮熟的米泡在放入吊白塊的水槽中,以使飯粒一粒粒分離。這位評鑑人員看到牆角邊一箱箱標示吊白塊的紙箱,主人的兒子說明這是放進水槽使米粒分開的東西,評鑑人員順手取走了一塊。回程中他接到工廠女主人的電話,忐忑不安的問他是否拿走什麼?這位評鑑人員感覺到對方懷疑他拿走吊白塊,是否要舉發工廠不法使用添加物,因為吊白塊是政府禁用的漂白劑、防腐劑。他意會到女主人的恐懼,但他並無意要告發工廠,便答應女主人,車子下交流道,找到郵局立刻寄回。這次參訪的經驗,讓評鑑人員看到廠商使用不法添加物而擔心受怕的一面。

為消費者把關

  盧嘉東記得自己還是評鑑新鮮人時,非常認真,每次外出評鑑之前都會努力的記住評鑑項目。他第一次去評鑑食品麵包廠時,覺得自己像警察,到處查看有什麼地方不合規定。最後還抱走很多麵包,這些麵包回到台北,所有參與評鑑的人員每天都要吃一個,天天做記錄,觀察它們可以存放的時間及變化狀況。其實這應是廠商該做的事情,評鑑員為了體諒對方,更希望提供消費者安全的保障,因此即便再麻煩,也樂意協助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