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壯車好 不如方向正確


台北 謝玉玲

  以往我在里仁商店消費時,大多無仔細觀察產品的製造商、等級、或成分等,只憑著里仁的誠信招牌,便將挑選的食品一一放入籃中,對里仁的信心從不打折。

  在這金字招牌的背後,我可曾深入探索其中的點點滴滴呢?而就在這次食品評鑑的講習中,我才了解廣福組的食品評鑑義工,對里仁販售的食品做了謹慎而有方向的選擇,為大家的健康、里仁的信譽而把關。

  會中有位講師以「馬壯車好不如方向對」,來說明評鑑人員謹守的分際,語出春秋戰國時期,有位夫子備了很多物品,欲前往南方楚國,便向路人問路,路人答:「此路非往楚國。」夫子說:「我的馬很壯,沒關係。」路人又再強調這不是去楚國的方向。夫子依然固執的說:「我的車很堅固。」路人只好嘆息的說:「這不是往楚國的方向啊!」

  馬壯車好表示我們的義工能力很強,但最怕走錯路而又堅持己見不願修正。即使有些事情我們不是很明白,但努力去做,掌握正確的方向,一定會達到原先我們期望的目標。假設方向弄錯了,也許突發奇想用了很多方法,正如依憑著馬壯車好,依然無法到達目的地。

  里仁事業開發出許多好的產品,不一定是口感好,以滿足大家的口腹之慾,而是提供安全可靠的民生必需品,有正面的貢獻而不要有後遺症。現在我在里仁商店消費時,會感恩一菜一物得來不易,但也更了解這背後尚有一群,默默在付出的食品評鑑人員,為我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