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讀書成長班—參觀農場

高雄採訪組


  讀書成長班研討過新世紀飲食後,看到農藥污染的可怕,為讓學員了解有機農耕推廣情形,於十月二十九日舉辦赤山巖農場知性之旅,共有高雄、台南、屏東讀書成長班學員及家屬共八十餘人參加。

  活動內容有有機農場巡禮,有機生態和慣行農作環境實地比較、有機農業發展的艱辛,聆聽李春生農友的甘苦談。時值玉米採收期,學員及家屬親自下田採收,體驗農友的辛勞及用心。

  中午用過有機便當後,抵達三地門的﹁龍園﹂。龍園座落在海拔一、二百公尺的山上,由企業家余烏龍先生建造。他抱持「綠色龍園與眾共享」的理念將其開放。園中種植水土保持性極強的黑板樹,小型攔沙壩、擋土牆的設計,都見余先生對水土保持的用心。經義工解說,學員和家屬對水土保持的重要、大自然和人類息息相關、人類應保護大自然等課題,有深刻的體認。

  在車上放映「尋找生機」、「吃出活力」兩部影片,並有義工解說。學員及眷屬踴躍分享心得,最後在有獎徵答中結束。這真是一次寓教於樂的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