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枕頭

台中 寄塵


  秋季的應時水果少不了文旦柚,中秋節前後,送禮送柚子實惠又有益健康。剛摘下來的柚子比較硬,甜份也不夠,放了一段時間,柚子稍軟也變黃,再剝來吃別有一番風味。因此從前的種柚果農都將柚子整批剪下,堆在空屋內,視市場的供需,一擔擔的挑出來賣。

  另有一種名為白柚的,樹型高壯,果實大而圓,有著細細長長的果柄,遠遠看去果樹上好像掛著好多圓桶,七上八下的甚是可愛,偶爾穿過樹下還會撞到柚子,這些大柚子經濟效益不高,果農不急著採收,有時還任其垂掛到開花時節。

  果農上山工作口渴了順手摘一個解渴,回家時扛一個在肩頭,剝開果肉沾蒜泥醬油吃。鄉下的老祖母,紅眠床頭,經常擺著好幾個柚子,用處可多呢!可壓蚊帳角、除臭、小孩子滾著當球玩,最實用的是包上枕巾當枕頭,聞著!聞著!不知不覺一夜甜睡到天亮……。

  而今紅眠床、薄紗帳已不復見,兒孫擠在床上滾柚子的嘻笑情景也因三代不同堂而消失,柚樹已老,人情已渺,能喚起白柚記憶的是,晚秋少數叫賣白柚子的街頭小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