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若不說,誰來告訴他們

高雄 慧宜


  最近協助某中學辦理教師甄試報名審件作業,承辦單位慰勞工作人員辛勞,準備豐富的餐點及果汁、綠豆湯、豆花、薏仁等冷飲,當然少不了保麗龍杯子、塑膠餐盒、免洗碗、筷……等,一天下來製造不少的垃圾,再加上女同事食量小,往往扒不到幾口飯,蓋上餐盒朝垃圾桶一丟,廚餘、垃圾就混在一起了,看了直教人心驚。

  利用休息時間與同事談起,他們疑惑「垃圾有這麼嚴重嗎?」,我拿起隨身攜帶的「福智之友」第二期,翻開26頁「焚化爐與戴奧辛」遞給他們傳閱,「好可怕喔!」「以前都沒有人告訴我這些資訊。」「我該怎麼做?」一連串的問題像炸彈開花一樣全都蹦出來了。

  告訴他們:「菜葉、果皮、殘羹剩飯等廚餘可以用環保廚餘桶收集,上面灑上除臭的酵素粉,裝滿之後蓋起來,經過兩、三個月的自然腐化後,倒出來埋在土裡是很好的有機肥,而發酵產生的汁液,收集起來,加水稀釋可以當液肥,用來澆花、澆菜,長得又好又漂亮。」「廚餘桶、酵素粉在環保媽媽協會或有機店可以買到。」如此便解決家中最多、最麻煩、最難處理的垃圾。「再把紙類、寶特瓶、塑膠、鐵鋁罐等分類回收,那麼垃圾量就少之又少了。」

  長久以來在慈心基金會中擔任義工,從一些好書如「瀕危的地球」、「寂靜的春天」及一些活動如「慈心講座」等,得到許多有關環保的資訊,總覺得認知有了,只愁自己能確實地做到什麼程度。這時我才曉得,原來還是有許多人不知道這些事實的,也不知道該如何做?

  我恍然大悟,原來學到這些知識有了理念之後,不僅要身體力行去實踐,還要隨時利用機會,將這些理念及自己實作的經驗轉告親友。我若不說,誰來告訴他們?推行環保不是自己「默默地」做就夠了,更需要大家一起來,因為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地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