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站上巨人肩膀─新北市永福國小蔡秀媛老師

編輯室 整理


  「讀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會讓你看得更深更廣,是學習大經大論的基礎。」「背書就是聞、思、修,而且背書本身是快樂的!」「趁孩子記憶的黃金期背書,就等於將七珍八寶都儲存在腦海裡,等到長大成人,生命的格局將完全不同。」這些是新北市永福國小蔡秀媛老師十餘年來,在學校推動讀誦經典的精神基礎。

  寒暑假正是老師們喘口氣的最佳時機,秀媛老師卻心甘情願地比平常早到校園,和一群福智團隊的老師帶領早讀會,和學生、家長共同浸淫與聖賢交心的心靈饗宴。

  秀媛老師長期帶學生讀誦經典,學生漸漸將聖賢的智慧裝進腦海後,所成就的心靈提升在生活中處處顯現!

  君子是什麼?

  一位教授一天因故來到秀媛老師的班上,得知班上學生從一年級就開始讀誦《弟子規》、《三字經》、《千字文》(當時已進行《論語》的讀誦了),便隨口問學生:「君子是什麼?」

  聽到教授提問,秀媛老師心中一慌,想著:「教授,我平常只帶他們讀誦,並沒有跟學生解釋經典內容。而且他們才三年級,這個考題會不會太難了呢?」

  沒想到,學生異口同聲讀誦:「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矣。」「君子無所爭,必也射乎!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君子不器……」

  只要有君子開頭的,學生們都想要說出來。那位教授聽到學生讀出以上的經文,便說:「喔,好了,好了,可以了!」

  學生的表現讓秀媛老師心上的石頭放了下來,她想起師長所說:「學生就像一張白紙,你可以讓他成為一幅名畫,也可以讓他成為一張廢紙。」她很慶幸,學生三年來的點滴薰習,琅琅上口的不是廣告台詞,是聖賢的話。

  廁所裡的髒點

  這學期,秀媛老師班上晨間清掃的公共區域有兩間廁所,分別位於三、五兩層樓。一天,秀媛老師走向五樓,想看學生打掃的結果,在廁所前遇到學校幹事,幹事問她:「請問這間廁所是你們班掃的嗎?」

  「是的!」秀媛老師回答得心虛:「是不是沒清乾淨?」

  「我看到有一間廁所裡面有一黑點,已經兩天了。便寫字條貼在那間廁所的門上,提醒學生清掃。當天,學生便回了我一封簡便的信,上面寫著:對不起,黑點讓你不舒服!謝謝你的提醒,我會認真、努力把它刷乾淨。」幹事告訴秀媛老師:「你的學生好棒,好可愛,好貼心!」

  聽完幹事的分享,秀媛老師開心地回班上,跟學生分享這令人讚歎的善行,全班立刻給予熱烈掌聲。清掃廁所的小潔謙虛地說:「老師,《弟子規》有說:『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別人提醒我缺點,有機會可以改進,我當然要高興呀!」小潔還說:「《弟子規》還有講,『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所以我只要把黑點刷乾淨就好了嘛!」

  知道學生面對問題時,用聖人的角度思惟、取捨,讓秀媛老師雀躍不已,因為學生的心靈已經向聖人的高度提升!

  讀經必須繼續

  有一學期的家長日,有位家長要求:「老師,讀經一定要繼續下去。」

  「為什麼?」秀媛老師問。

  家長說,寒假帶孩子去看書畫展,有一幅龍飛鳳舞的行草很美,但她根本看不懂,正打算走開,卻見孩子停在字畫前用心觀看,並唸出了全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容止若思,言辭安定,篤初誠美,慎終宜令……」她訝異地問孩子怎麼認得那些字,孩子回答:「那是老師教我們讀過的《千字文》呀!」

  原來,孩子在一片飛舞的行草中,認出幾個千字文中的詞句,再根據所找到的詞句串起整個內容,而把千字文讀了出來。旁邊一位太太當場誇獎:「這位太太,你好會教喔!」家長也不敢居功,趕緊謙虛地回答:「沒有啦,是他們老師教的。」

  體會到孩子背經的好處之後,那位家長帶著兩個孩子參加了每一期的暑假早讀會,直到她的兩個孩子都小學畢業為止。

  十餘年來如一日,秀媛老師堅持:每天晨讀十分鐘,夜讀十分鐘;每堂課跟學生一起讀三到五分鐘。因為,當經書打開來的時候,就已經邁向智慧的殿堂,開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