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站住你的位置──新北市江翠國中莊鳳凰老師

編輯室 整理


  雖然帶的班級是典型M型化班級──資優生、資源生、情緒障礙、過動合併攻擊性、學習意願低落……新北市江翠國中莊鳳凰老師總用心良苦地開導,也鼓勵同學互相關懷,用各種方式陪伴學生成長……

  鳳凰老師的教學成績有目共睹,學校因此第二次邀請她角逐師鐸獎,為校爭光。學佛的她早已淡泊名利,但繼而一想,自己的師父日常老和尚的心願就是要幫助大家提升心靈,得到快樂,參加師鐸獎選拔,可以讓師長勝妙的文教理念得以推展,讓更多人受用,正是報答師長深恩的好機會,因此再度參加。

  這真的是修行!

  審查委員到校訪視時,在簡報室聽到同事對她教學、人格、行事的讚賞,鳳凰老師心中慶幸自己遇到好師長,才能夠站在人前,傳遞師長所引導的教學理念。尤其高興的,是有位審查委員說他很高興學到兩句話:「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而核心人物是老師。」「德育是一種傳遞,一種心與心的傳遞。」這都是師長的文教理念。

  教職員訪談結束後,審查委員想要單獨訪談全班學生。鳳凰老師任教兩班的國文科,其中一班學習情況很好,那是她的科任班;但鳳凰老師認為,審查委員會希望看到教師班級經營的實況,因此建議去自己擔任導師的班級,雖然班上有幾位學生的學習情緒並不穩定。

  從教室回來後,委員詢問:「如何看待學生不接受你的教學方式?」鳳凰老師回答:「接受他、不放棄他,並等待他成長。」委員讚許說:「妳發心在推動生命教育。」另一位委員則意有所指,悠悠地說:「這真的是修行!」

  回到辦公室,立即有學生向鳳凰老師抱怨,班上兩位同學對審查委員態度不佳,還胡亂說話。委員離開教室後剛好下課鐘響,全班同學忿忿指責那兩位同學,還差一點打架。大家都覺得,在這麼重要的場合,應該共同幫助老師才對!

  鳳凰老師一再勸告學生別為這事傷了和氣,應該以穩定的心性面對即將來臨的基測。鳳凰老師很受學生的關懷和用心所感動,尤其是看到學生雖然氣憤,卻願意跟著她放下心中的情緒,對闖禍的學生觀功念恩,讓她欣慰兩年多帶班的用心,於此刻用上了力量。

  師教驅走煩惱賊

  隔天,鳳凰老師批閱學生聯絡簿時,再再經歷班上「審查實況」事件,大家傷心、難過的情緒充塞了整個心田。此時,鳳凰老師腦海中不斷浮現那兩個學生從進入她的班級就大小事不斷,她如何一次一次勸說、訶責……想盡辦法引導他們走出學習的泥淖。想到自許效學師長「含辛茹苦、費盡心思照顧著的學生」卻如此回報,那種受傷、被辜負的感覺化為淚水,自心底不斷湧出……心情如此起起伏伏了好幾天。

  經過一再抽絲剝繭、深入探討後,才發覺到內心的賊:希望學生了解並接受自己為他們所做的一切,甚至應該稱許老師認真帶大家學習生命教育,不料反被學生批評!「這不就是『私欲』和『名利心』?以及私欲和名利心受到傷害時的『自憐自艾』嗎?」

  師長的「關愛教育」在心底亮了起來:「私欲、名利心、自憐自艾的這種情緒,這些都要在修行的過程中一點點的面對,一點點去戰勝的。」鳳凰老師心中生起慚愧、歡喜和感恩夾雜的感覺……

  正向思惟啟動了,她趕緊對他們觀功念恩:「小嘉曾送我一條項鍊,那是他專注、認真串出來的對老師的愛;小亦也曾經很努力寫聯絡簿,平時聽話、會主動行善……」師長曾說:「不是要在事相上求圓滿,而是要在做事的過程中把心靈提升。」她感恩學生幫助自己歷事練心,成為她修行的小天使!

  堅定幫助學生的心

  師長的教誡:「堅定幫助學生的心──始終如一地關愛他,陪伴他成長。」幫助鳳凰老師穿越了痛苦。她本著師長的關愛教育,堅定地守護全班學生,沒再讓這事掀起波瀾。

  鳳凰老師的身教,在學生身上也起了作用。經過兩年多觀功念恩的學習,阿銘體會到鳳凰老師心續的轉折,他說:「鳳凰老師的個性是不會去責備他們,我是覺得老師會傷心!剛開始會感覺老師上課比較沒有精神,就是有一點傷心的樣子;後來就漸漸走出陰影,慢慢又回復到以前的那種教法。」小文也說:「老師教了我,就算遇到傷害我的人,不管傷害得多深,還是會原諒他。」

  畢業前夕,全班學生送給她一本感恩小冊,那兩位同學也寫出了對她的觀功念恩。小亦寫著:「Dear莊老師,謝謝您這三年的照顧和教導,感恩您教我觀功念恩,讓我不論遇到什麼事都不會不開心,總可以看到別人的好。」小嘉則寫到:「謝謝您三年來的照顧,所有的活動都很有意義,也很好玩。謝謝您!」

  看著小冊子,鳳凰老師心中充滿了感恩,也更堅定永遠執持師長的教誡:「在學生心情變幻不定,對你忽爾遠、忽爾近的過程中,站住你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