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德育校園溫馨行──泉心泉意 卓越金質

編輯室 整理


  走進台中清泉國中,校園內正在低頭打掃的學生,不論男、女都會抬頭親切地招呼:「客人好!」當向他們詢問去處,也會得到親切的指引,讓人對這群正處於成長狂飆時期的年輕生命,生起一股特別的好感。

  學生的禮貌,恰恰反映了該校獲得二○一一年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教學理念:「讓注重品德學習成為一種習慣,並且樂於實踐!」這座教學卓越金質獎的獲得,是九位充滿使命感的老師共組「泉心泉意品德教育團隊」,在學校戮力經營品德教育的成果。

  強烈使命 深耕校園德育

  清泉國中位於臨海的清水區,四周農田,海風蕭瑟。隨著郊區青壯人口大量外移,區民呈現幼、老極端化M型趨勢,社會風氣的影響,讓學子的讀書風氣、善良性格逐漸世俗化。

  面臨如此危機,一群原已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的教師群在校園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透過每兩週一次的聚會,分享及推動基金會所開發的德育教材。他們知道,教書除了知識的傳授,更需加強生活教育,建立學生良好的品格,為了深耕品德教育,他們更邀請校內有志一同的老師,組成「泉心泉意品德教育團隊」,結合行政團隊的運作,全面性的開展品德教育。

  團隊成員輔導組長曾芳敏說:「團隊裡的成員大部分具有福智文教基金會的文教理念,因此很容易凝聚共識。我們本著『一個人學會,背後一群人學會』的概念,希望清泉國中成為德育學校。」

  為了凝聚全校共識,團隊老師將福智文教理念的因果教育、觀功念恩、代人著想等品德內涵,轉換成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名詞,邀請全校教職員共同票選出「九大品德核心價值」──尊重、公正、守法、關懷、感恩、誠信、負責、專注、勤奮。逐步完成適合清泉學生的每一項品德的定義、行為準則,並不斷開發教學方案、教材,以及融入課程的教學活動……引導學校教師推動品德教育,實施正向管理。

  團隊老師也邀請全校教職員和學生,輪流主持每週兩次的「午餐的饗宴」廣播教學;透過《品德聯絡簿》及《成長札記》,進行品德實踐的自我檢核;還舉辦親師生座談,發行班刊、班網、校刊,讓家長也能參與學校的德育教育……

  身體力行 率親師生參與

  每一項活動進行前,團隊教師都會先身體力行,以作為全校師生的表率。例如舉辦母親節「洗腳」感恩活動前,老師不僅先拍下自己在家幫長輩洗腳的過程;在學校預習洗腳活動,有學生遲遲不肯幫其他同學洗腳時,團隊的劉秀清老師立刻現場示範幫同學洗腳,而破除了學生的心理障礙;「挑戰二十一天」,也有老師超越困難的紀錄;參訪「創世基金會」之前,教師也先組團到創世實習……

  全校教職員跟著團隊教師一起耕耘德育校園的美麗計畫後,給了諸多肯定的回饋:

  曾瑩菊老師:推動品德教育,讓學生知道品德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也使我在教學上對於品德教育有一個明確的操作型定義。

  林世洲老師:提醒自己用這九個核心價值來做事、待人,無形中能向上、向善而潛移默化。

  陳小凰老師:有共同的目標一起努力,使清泉活水源源不絕。深刻界定了品德的定義和五個行為準則,使得安排教學與活動時,目標更明確。

  每項活動之後,學生的受用也透過文字呈現了出來:

  王思瀅:我選擇二十一天挑戰「勤奮」──每天讀二小時的書。雖然沒有辦法每天都達成目標,不過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有定力了!現在只要坐在書桌前,就會回想到這個活動,提醒自己要「勤奮」達成!(挑戰二十一天)

  姚懿芳:老師讓我們把繩子拉成一個圓,要每個人出的力量相當,圓才不會移動。老師希望我們在遊戲中學習到團結、合作的精神。(玩出好品德)

  王子萍:經過這次的活動,我才知道原來更換燈管並沒有想像的那麼困難!看到男同學通力合作煮出的菜餚,發現原來男生也可以很細心的。以後對於男、女之間的能力,我比較不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了!(女主外、男主內)

  活動之後,學生回家與家長分享,親子間因而有更多對話,也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的學習。家長們的回饋顯現出對品德教育的支持:

  宗昱爸爸:宗昱幫爸媽洗腳時,感覺他不是把它當作是一種義務或責任,而是去從事一件快樂的事。他按部就班,洗得很認真、仔細,他的動作感動了我,讓我覺得窩心。感謝老師、感謝學校……「洗腳」這件事,在現在及未來,在彼此之間,我相信都會有不同的回憶及啟示。

  文德媽媽:文德更懂事,更能體會,更懂感恩,叫他做家事很少說不,而且很能體諒家人。

  郁青媽媽:郁青現在與人說話時,會注視著對方,做到專注的品德;考試考得不理想時,就會激勵自己,期許更好的表現。

  廖冠柔:孩子最大的改變是「尊重」。對父母更關懷、更感恩,意見不同時能彼此溝通,感覺孩子長大懂事了。

  創多元價值 校園零中輟

  泉心泉意團隊成功結合全校教職員生以及家長的力量,打造品德校園之餘,也將教案彙整、e化成數位教材,提供全校教師使用,也受邀到各縣市分享德育校園的美好經驗。

  曾芳敏組長說:「我們團隊把自己當成平台,讓需要的人可以在這兒得到資源與學習的機會。我們相信福智的德育教材,對每個人的心靈是有感染力和滲透力的,老師自己可以感受到那種被觸動的驚喜,所以也才會願意跟著這一群人一起做下去。」

  常有人問劉秀清老師:「為什麼可以這麼大方,願意將精心製作的四十多份e化教材,免費提供大家使用?」秀清老師總謙虛地回答:「那些內容都是我的師父和福智基金會教我的,師父和基金會無私的教我,就是要我學會以後教給大家,讓大家都心靈提升,都得到快樂!」

  德育校園不但讓校園更和樂,學生更樂在學習,也創造了學校多元價值。許多學業成績並不優異,但品德良好的學生,透過「品德達人」、「品德模範生」的選拔而獲得同儕的肯定,就有資源班的學生,因樂於助人而成為學校的品德達人。

  如此優質的校園風氣,有效降低學生中輟率。清泉國中近三年皆是零中輟,成為上個學年度教育部獎勵推動中輟輔導績優學校。

  泉心泉意團隊獲得教學卓越金質獎的肯定之後,更期許自己:「有學習的熱情、開闊的胸懷,尊重生命的愛,和擇善固執的勇氣。」繼續努力他們美麗的德育校園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