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練心》

不怕慢,就怕斷

台北 羅柏林


  在一個特殊的因緣下,我參加了福智廣論研討班。介紹我去的同事兼好友增明給了我一張「地圖」,告訴我:「起點在這裡,必須經過道前基礎、下士道……才能成佛,需要很長的時間。」多長呢?我記得好像是一後面再加六十個零。

  這真是一條「漫漫長路」。好在透過廣論研討班班級幹部及同行善友間彼此的策勵與扶持,以及在日常老和尚理念擘劃下的善法事業上歷事練心,逐漸認識到佛陀、師長的功德,並至誠皈依三寶。

  學佛需要健康的身心及堅強的毅力,為考驗自己,便和同事相約報名參加各項慢跑賽事。報名後,立即展開自我訓練──每日晨跑風雨無阻。由九公里、十公里、二十一公里……循序漸次增加挑戰難度,最後在正式比賽時,約以六小時完成四十二公里馬拉松全程。主辦單位為獎勵初次參賽者,還頒了一座初馬獎盃給「年近六十、體重八十五公斤」的我。

  跑完馬拉松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但很歡喜自己在參賽過程中,咬牙堅持、沒有放棄;更歡喜自己能夠突破體能與心志的格局。而這一切歡喜來自師長的教誡及在福智團隊的學習──沒學廣論前,自認自己是一條年近六十的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且在各種環境都能適應……換言之,就是不想再學習。

  這次跑馬拉松的經驗,感覺最重要的是「設定目標、互相鼓勵、大家一起跑」;一步一步的跑,累了也可以用走的,速度並不重要,在乎的是參與及完成全程。如同在學佛的道路上,即便漫漫,但有師長與善友的陪伴,並有正確的方法,就一定可以從眼前的點不斷向上跨、向前邁,直至究竟目標。

  感恩師長「不怕慢,就怕斷」的教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