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練心》

環保 陽光 健身

台北 李連輝


  光輝十月,挑戰十天自行車環島之旅──歷經滂沱大雨、風吹日曬,穿越崇山峻嶺,跨越鄉間小道、驚險的北宜公路、與卡車爭道的花東縱谷,攀登連續陡坡達十二哩路的天下第一關:台東壽卡。再呼嘯於廣闊的嘉南平原,狀況連連的西濱公路,邁向苗竹桃的丘陵台地。

  沿途使勁用出吃奶的力氣──猛力踩踏著踏板;內心始終自我吶喊──我一定要成功安全歸來,完成環島壯舉,絕不中途放棄。儘管氣喘吁吁,雙腿發軟、隱隱抽痛、顫抖,皮膚紅腫轉黑甚至起泡。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帶著疲憊但紮實如漁夫般的滿載而歸,十五位台大勇士隊員,各個以戰士凱歸的喜悅回到終點站:台大校門。

  我們這群成員從二十幾歲到六十出頭,平均年齡五十不到。每天平均騎乘百餘公里,環台一圈超過千餘公里。對年長的我來說,確實是項異常嚴峻的挑戰,好在打了二十餘年網球所累積的體能及耐力;加上以超級馬拉松行程看待:採不衝最前、不落單,以配速、保持體力、輕鬆的心情面對;並掌握上下坡度與車輛變速技巧;更懷著一股不服輸的傻勁,最終還是達成所願!

  雖然常常出國旅遊,但美景處處的寶島台灣,仍是不捨的選項。若能懷著愉悅的心情,來趟環保、陽光、健身的自行車環島之旅,用腳貼近家園,以汗水滋潤這塊土地,在歷經千餘里路雲和月,穿越崇山、爬過峻嶺,倘佯鄉間小道,欣賞腳邊玫瑰,遙望天邊美麗的彩霞……美景台灣盡收腳底。

  「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台灣之美即使用盡所有的形容詞也無法表達於萬一,還是親自來趟自行車環島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