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台》

身價 誰來決定?

台北 容真


  不久前,電視新聞報導了影藝圈最具身價的女星。美麗的女星本就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更何況這次還有「驚爆」的內容呢──近年來,視聽大眾多以為才華洋溢、在歌壇打下一片天的A女星最具身價,然這回「赫然」發現嫁入豪門、淡出影壇的B女星才是這項排行榜的榜首。(記者根據富比士富豪排行榜「追蹤」出來的。)

  隨著記者播報的音聲,螢幕出現了B女星婀娜嫵媚、巧笑倩兮的畫面……「晉升為最具身價的女星,是該如此幸福、風光吧?」當我這樣為B女星在螢幕上歡愉的神采解讀時,竟不禁閃過一個念頭:「看來,嫁入豪門拉抬身價比較快!」發現自己可怕的非理作意後,立刻檢視何以冒出這麼扭曲的價值觀?

  以「創業精神、創富工具」為宗旨的富比士,是美國一本世界知名的商業雜誌,每年都會發表各項排行榜,諸如億萬富翁列表、全球最具權力人物排行榜、世界體壇富豪榜、世界百名權威女性……這類「榜單」常成為媒體的選材,也是普羅大眾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人的身價,似乎就在這本商業雜誌的字裡行間拍板敲定。

  甚麼是身價?評定元素有哪些?由誰來評定?這樣思惟後,腦海中驀地浮現將捐款助人當作一生志業的小菜攤阿嬤陳樹菊的嬌小身影。相對於豔光吸睛的影歌明星,一身圍裙、膠鞋裝扮的她,樸實無華地不會有人多看一眼;在成為最具影響力的時代百大人物之前,她沒有聲音、沒有影像,甚至沒有名字,誰會認真觀待、敬稱一個女菜販?

  樹菊阿嬤的超凡身價,不是因為賺進大把鈔票,而是不斷掏出鈔票──每天生活費不到一百元的她已捐出近千萬台幣;她的影響力,不是因為位高權重、日理萬機,而是單純地想讓窮人可以吃飯、看醫生。她雖然只是守著一方菜攤,卻胸懷貧苦無依的蒼生!

  除了極致奉獻、揚名國際的樹菊阿嬤,我還看到許許多多在自身原本忙碌的工作中,努力擠出時間、體力、心力,為需要的人送上愛心和關懷的小義工。有的在災難現場救死扶傷;有的為喚起大眾環保意識,山巔水涯撿拾垃圾;有的為提升自他心靈成長,在營隊講座內打點瑣務……就這樣,一群人感動了一群人!

  掌聲來自他們無私的付出,世界因他們而更美好,雖然絕大部分的他們如此默默無聞。我發現,不必靠嫁入豪門,不須日理萬機,不由富比士排行,只要願意為自他活出生命的光熱,我們都可以成為人中極品、最具身價的人物──「我的身價,由我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