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過年》

龍歲呈祥四季康

台北 余愚


  歲月易得,忽復歲末,又到了「才聞兔歲凱旋曲,又唱龍年祝福歌」的時刻。

  龍在十二地支中以「辰」為代表,一年中辰月就是三月。暮春三月,是草長花開的季節,大地生生不息。龍與鳳、龜、麟在中國古代被視為吉祥四靈,因而許多人都會趕在龍年生個龍子龍女,期望將來能飛黃騰達。

  根據古文物所提供的證據,傳說龍起源於距今八千年前,慢慢演變而來。在經歷長期的研究和考據,大家取得一個共識:龍是多種動物的綜合體,是原始社會形成的一種圖騰,是中國人崇拜的標誌;龍也是虛無的,因為它是一種精神,不是一種物質。

  西方龍(dragon)與中國傳統龍,除了形象有些相似外,背景和象徵意義差別很大。西方龍是鳥與蛇的混合體,《聖經》中的龍,十分貪婪,有七個頭;對基督徒來說,它是邪惡的,是撒旦的化身,與東方瑞獸完全不同。

  在中國傳說中,它是一種神異動物,具有蛇身、蜥腿、鷹爪、蛇尾、鹿角、魚鱗、口角有鬚、額下有珠的形象。能隱能顯,春風時登天,秋風時潛淵,又能興雲致雨。也因為它的虛幻,所以,命理學家認為龍年出生的人,有夢想家的傾向,屬於自由自在的個性,能發揮伸展才華,較適合從事富有想像力的工作,如設計師、建築師、藝術及文化工作者等等。但這些也只限參考參考。

  史料中有關龍的記載不一,從三皇到五帝在《史記》、《山海經》、《論衡》等書中都有記載,如《史記》的[軒轅黃龍體]、《論衡》的[黃帝龍顏]等。由前古籍傳說中黃帝是龍,黃帝是中華民族的祖先,所以,中華民族就是龍的傳人。據說黃帝統一中原各部落後,就揉合各氏族的圖騰而形成龍的形象。後世龍成為皇權象徵,歷代帝王都自命為龍,身著龍袍,使用器物也以龍為裝飾……中國歷史上的各個朝代,帝王自稱為真龍天子,足見龍在中國所具有的權力象徵。

  龍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當然在文學價值上留下不少的典故、成語和楹聯,且讓我們來探討探討:

  乘龍快婿:

  註釋─譽稱別人的女婿才貌雙全。

  出處─《列仙傳》:「蕭史得道,好吹簫,秦穆公以女弄玉妻之,後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共昇天去。」(註:秦穆公時,有一名叫蕭史,已得道成仙。他擅長吹簫,能引孔雀、白鶴到廳堂。穆公將愛女弄玉許配給他,蕭史每天教弄玉吹簫,經過幾年的學習,弄玉吹出鳳的叫聲,引來鳳停在他們屋上。穆公為他們築鳳台,夫婦同住台上。幾年後的某一天,弄玉騎著鳳,蕭史駕著龍,飛升天去。)

  畫龍點睛:

  註釋─比喻加上某事物,使得整體更加生動傳神。

  出處─《歷代名畫記》:「張僧繇(音搖)於金陵安樂寺,畫四龍於壁,不點睛。每曰:『點之即飛去。』人以為誕,因請點之,須臾雷電破壁,二龍乘雲上天,不點睛者在。」

  補注─比喻繪畫、文章、言語在最重要的地方加上一筆,使全篇更生動傳神。

  龍驤虎視:

  註釋─驤(音鄉),跳躍。如龍之跳躍、虎之瞪視。

  出處─《三國志蜀志諸葛亮傳》:「亮之素志,進欲龍驤虎視,包括四海,退欲跨陵邊疆,震蕩宇內。」

  補注─形容人志氣遠大,氣勢威武。

  過年期間,中國人的習俗免不了想沾沾喜氣,期盼來年能更好。因此略舉幾則楹聯、對聯以饗各位讀者,並祝歡歡喜喜過個快樂的龍年。

  錦山繡水風文章 辰綻聯花拓盛元
  風發龍門春浪暖 庚序開元民奮發

  日臨雁塔曉雲開 筆架山高才氣現
  風來松杜隆吟曲 硯池水滿墨龍飛
  
  碧海驚濤龍獻瑞 筆走神龍憑大手
  蒼梧茂葉鳳呈祥 詩流雅韻有高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