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看板》

圈住美味與健康──鈺統食品 從源頭把關

台北 日陶


  吃零嘴,總給人一種不健康的聯想,尤其是孩童,往往因此吃不下正餐。春節腳步近了,少不了採買些糖果餅乾等零嘴型的年貨,如何吃得美味健康又沒有「罪惡感」,這可是個學問呢!

  麥到米 有使命

  一九七六年,鈺統公司創辦人謝日鑫自糧食作物研究所畢業,聽從指導教授的建議,全心朝研發米穀類嬰兒食品發展,越做越上手的他,一晃眼已投入三十五年。創業初期,受到「麥比米營養、吃麥比吃米好」的觀念影響,因此研發原料多採小麥與燕麥。

  然而,腳踏台灣土地的他,望著年年盛產的稻米,歸結了台灣農業發展的兩個矛盾現象:一是因應飲食習慣改變,需求量越來越大的麥類、黃豆、玉米,大量仰仗進口;二是每月都會聽聞本土農產品生產過剩的現象,這般無奈的現象令他心有不忍。

  從台北「移民」雲林的謝日鑫說,身處農業大縣,對身邊改變迅速的農村結構特別有感覺:鄉下為數眾多的外籍新娘幾乎無力負擔教養孩子的責任;許多年輕而質樸的心找不到努力的方向,一碰上江湖惡習,這一生也就這樣下去了……「不是說我特別有正義感,而是在這裡待久了,社會責任自然而然就會跑出來!」

  他因而決定運用企業的力量,照顧身旁的人。由於自己經營的是食品加工廠,落實理想的起點很明確:從源頭開始,關懷他人身心的健康!

  在待人接物上,他期許自己無論遭逢多大的困境,絕不輕言放棄;在經手的加工食品上,他觀察到:「生技產業,能把垃圾變黃金,而食品產業,則一定要有黃金的原料才會有黃金的產品!」因此,「土地是母親,唯有尊重她、愛護她,長出來的東西,才能使人健康!」

  有了堅定的信念之後,他開始著手研發米類加工食品。

  小圈圈 大考驗

  這時,家中的一個小插曲催生了一項新產品。「我那不愛吃飯、菜,只喜歡土司和貢丸的小孫子,六歲就開始便秘了!」提起這個有些丟臉的事,謝日鑫難為情地笑了。愛孫心切的他,從孩子們吃得下、又愛吃的東西開始發想!「許多零食吃起來又香又酥,看不見的油脂含量往往高達百分之四十,還加入香精、色素……」「如果讓孩子吃零嘴也能增加營養及纖維質的攝取,不是兩全其美嗎?」於是,他拿出最好的原料(銀川有機糙米)研發兒童健康零嘴。

  有了初始概念後,他聯絡了長期合作的經銷夥伴──里仁公司。由於雙方在推廣米食的理念上不謀而合,於是,「糙米小圈圈」的問世現出曙光。研發展開後,來自里仁的關懷幾乎天天未斷。為了維持穩定的開發節奏,謝日鑫全力配合,雖然廠內還有眾多食品研發人員,但他告知里仁,與小圈圈有關的任何聯繫,非他莫屬。

  原來,在二○○三年,透由植物燕麥奶的開發,鈺統即與里仁牽上了線。曾在三天內提出六款嬰兒健康食品配方、令中東客戶大為驚豔的鈺統,這回卻花了整整三年,才調出讓里仁點頭的植物燕麥奶。與里仁合作,徹底改變了他認定「不可能」的觀點:「其實,過去喊著做不出來,根本是自己眼界不足、功夫不足。經過這些年與里仁互動,我體會到,人可以進步的空間是很大的。」

  因此,為讓「糙米小圈圈」呈現多樣口感,他同一時間研發了「原味」與「起士」口味。謝日鑫笑說:「跟里仁合作,每項產品的誕生都可以寫成一本論文呢!」

  可別以為原味簡單,提到「原味」,大家心中各有不同的滋味浮現:完全以本色示人,淡而無味的口感不甚討喜;想灑上一點玫瑰岩鹽,吃了後感覺怪裡怪氣,鹽的附著度也成問題;後來想出直接在糙米漿中調味,但此舉又為後續的膨發添加變數……純糙米製作的小圈圈膨發口徑難以完整,雖說只要添加玉米、小麥、麵粉、碳酸鈣等即可輕易解決問題,但為了維持高比例的純米,只好忍痛先把美感擺一邊。「光一個原味小圈圈,就跟國父革命沒兩樣!我是失敗了十次以後,第十一次才成功的。」

  困難度 賽論文

  後續的起士口味,更讓難度攀升到了博士論文的等級。「聽到我們要研發的口味是起士,里仁馬上叮囑我們:一定要注意是健康來源!」友善動物的里仁,堅持選擇天然發酵的凝乳脢,這般細心與慎重,令謝日鑫印象深刻。

  為了起士,他還量身設計、打造機器設備。謝日鑫說:「現成的機器買來後發現不合用,起士遇熱,黏稠性讓螺旋轉不動,只好另想辦法改良、組裝!」自然發酵的起士味道厚重,大眾接受度堪慮。一心想為在地農產找出路的謝日鑫靈機一動,試著加入雲林當地種植的甘藷,以及本土番茄,磨成粉後撒在糙米圈上,一來沖淡味道、二來增加色彩。

  待機器設備完成,所有原料的組合又是另一門學問:試驗初期,長長一道等著加熱膨發的糙米漿,經常是前頭在加工,後頭的水份已經開始蒸發;粉末狀的起士、甘藷與番茄,分別要在哪些時間點上噴灑才最恰當……克服困難的歷程,交織成一篇篇有機加工的論文章節。

  提到不斷接受考驗的心情,謝日鑫說:「里仁打我一百次回票,我就做到一百零一次!然後就會成功了!」爽朗的笑聲,道盡他與里仁相知相惜的革命情感。

  回憶費時三年才調配出燕麥奶的那段過往,他歸結於當時的自己:「口味太重,抓不到里仁要的純樸口感,後來交給兒子調,竟然成功了!」現在的他,年紀漸長,口味漸淡,這才慢慢嘗出「里仁要的味道」。

  保健康 從源頭

  「我家有個好傳統,就是到現在依舊三代同堂吃飯、聯絡情感。」當看到政府及民間團體推動「週一無肉日」,他也興起在自家推動無肉日。「我希望能藉由自己吃健康清爽的蔬食,更貼近里仁消費者的口味。」對謝日鑫來說,里仁不只是合作十年的好夥伴,更是他值得代代相傳的傳家寶:「其實,我的願望很長遠,如果孩子和孫子願意接棒,我希望里仁會是我們一家永遠的夥伴。當我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告訴自己,應該更深入地了解里仁:吃里仁的產品、關心里仁關心的事情。唯有如此,合作的路才會長遠!」

  為何選擇里仁?謝日鑫笑說:「里仁對社會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將來的健保不虧錢!這效果等個十年、二十年,一定會很明顯。我感覺到,在吃的方面,眼前只求撿便宜,省下來的錢,最後還是會以醫藥費的形式從口袋中溜走。那麼何不從源頭開始,從現在就開始選擇對自己好的食品?在我看來,吃有機真的是非常划算的一件事!」

  二○一一年,鈺統及另外二十一家廠商自各行各業中脫穎而出,榮獲政府機關表揚為「優良商人」,並頒予「金商獎」。同年亦成為全國第一家通過有機認證的休閒食品加工廠。外在的鼓勵,與內在不斷突破自我的喜悅交相輝映,透過健康、營養、有機的加工米食,鈺統圈住了人與大地的健康,也圈住了有機生活的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