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壇芬芳>

天天生氣到天天開心

高雄 若馨


  高雄市明華國中教師簡妙津過去笑稱自己的職業是「天天生氣」:因學生問題層出不窮成為學務處常客,所以一般人用餐、午睡的休息時光,她經常得處理學生問題,常常連餐也沒得用。

  如今的她,每天高高興興上課,開開心心跟學生在聯絡簿上交心;學生也樂在學習、樂在互助合作。上學,成了師生共同期盼的歡樂時光。因為──佛法學習中的師長教誡,讓她沒有退怯;「福智文教基金會」同行教師的鼓勵與切磋,讓她心心念念:「如何給學生最好的?」「如何提供學生所需要的學習與幫助?」

  同心同願 整頓班規

  開學了,國二學生的心還在放暑假,功課缺交嚴重;理化新課程需要專注、複習、背誦,不夠用心的學生一時跟不上,乾脆放棄學習:上課睡覺、聊天、玩耍……嚴重的,甚至連國文考卷上的國字、注音、注釋也幾乎空白。

  常規管理漸漸鬆散,幹部發言被當成耳邊風,甚至被嗆、被罵,有個不遵守班規的小團體正日益壯大。身為班導的妙津老師身心疲憊地管手管腳,每天都很不想進入教室,但坐在教室隔壁的辦公室裡,聽著傳來的吵鬧聲,心中頗受煎熬。

  已經有學生在聯絡簿上抱怨:「這幾天班上同學早自習或午休時吵鬧,老師都沒有立刻過來管我們,難道同學不知道,老師很希望我們能夠自制嗎?」「中午好吵喔,都不能好好的休息。」也有同學告狀:「有的幹部也跟著帶頭玩!」……

  妙津老師覺得不能再龜縮了,趕緊在參加「生命教育工作坊」時,虛心求教班級經營有特色的老師。基金會的同行老師提醒:「要堅持自己的理想。」讓她想到日常師父忍受孤獨、辛苦了好多年,才終於讓許多人知曉《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殊勝,從而樂在學習。反觀自己,怎麼學生才兩、三天不聽話,就想放棄了?對照檢視後,妙津老師找回了初當老師的發心與歡喜心,決定整頓班級,讓自己和學生都樂在學習、樂在互助合作。

  妙津老師想到師長說過:「要成辦一件事,需要一群同心同願的人。」於是,先找來在班上較有影響力的十二位幹部,連續三天中午密集開會,討論如何有效管理班上秩序。最後決定,十二人動作和口徑一致:上課鐘響即一起倒數五秒;集合時一起倒數十秒;老師一進教室,就一起精神抖擻地喊:「老師好!」老師宣佈下課,就一起喊:「謝謝老師!」同學吵鬧,十二個幹部輪番上陣,溫和但嚴肅地提醒尊重班規;有同學嗆幹部,其他幹部要輪番提醒尊重幹部……幹部的使命感被策發出來,共同驅策班上正向力量抬頭,養成恭敬師長、尊重幹部、認真學習的態度。

  幹部還共同找出協助幾位學習有狀況的同學的合適方法:相應食物的、相應集點卡的、相應讚美的、相應累積成就感的、相應被幹部重視的、相應「報告老師」的……應機互動、輾轉提升。

  見解改變 行為改變

  除了整頓班規,妙津老師知道,最重要的還是從見解上改變學生。為了將教室設置成適合學習的場域,她將自己頗受用的一些師長教誡交由學生票選後,發動全班同學製作成勵志標語,同心協力張貼在教室裡:黑板上方是「在自己水平上努力的人,就是優秀的人才。」「善用生命中的五分鐘來學習的人,將成為偉大的人。」教室後頭為「觀功念恩」、「代人著想」八個字;側面的柱子上有「真實和永恆的快樂,不是來自物質或外在的環境,而是透過心的滿足和力量。」「一切善樂的根本是精進,一切惡法的根本是懈怠。」學生日夜薰陶,妙津老師也從中獲益良多:「每當走進教室,看到這幾則智慧語錄,都會再一次提醒自己要堅持做一個好老師!」

  此外,妙津老師也善用每天都要寫的聯絡簿,點滴變改學生的心續。但當她發現學生寫了一個暑假似乎缺乏歡喜心,便請教基金會的同行老師,原來是自己對學生的要求太高,忘失了該讓學生保持歡喜心。她決定改變策略,降低標準:寫錯字只需在旁訂正,不再罰寫一堆;有些欄位空白或只寫一行也沒關係;只要學生一有好表現,甚至只是比過去進步一點、努力一些,就用力讚嘆、支持、鼓勵……

  此外,每天提供一則「智慧小語」,讓學生抄錄在聯絡簿上,期許聖賢的智慧成為孩子思惟的內涵;引導學生每天撰寫觀功念恩日記,用美麗的心眼觀待周圍的事物。妙津老師自己以身作則,每天寫出一篇觀功念恩日記與學生分享,內容為學生的善行、學生所見老師或同學的善行,以及需要建立的觀念;也每週分享一篇生命故事,引領學生借鏡他人,提升自己;每月分享一篇親子教育專文,邀請家長一起成長……

  閱讀過妙津老師班上聯絡簿的人,對於豐富的內容愛不釋手,紛紛讚嘆:「能夠這樣用心經營每天的例行公事,實在很不容易,這才是能夠帶給孩子久遠影響的教育。」許多人訝異妙津老師怎麼能有那麼多時間、體力做這些事?妙津老師笑說:「每天要完成聯絡簿作業,的確會有小小的壓力,但也是甜蜜的負荷!」只要有人提出疑問,妙津老師一定不藏私地熱心分享,還帶動年級教師社群,分享教學心得與資源,共創更美好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