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頻道>

啟蒙恩師

基隆 曉心


  國小三年級時,學校來了一位新老師,正好擔任我們班的導師。他姓柳,很年輕,聽說是從北京來的,不但長得斯文,說話也慢條斯理,每個字都非常清晰,我大都能聽得懂,同學都很喜歡他。

  一、二年級的導師也是從大陸來的,但年紀都很大,講話帶有濃濃的鄉音。對於我這個沒上過幼稚園的鄉下小孩來說,聽標準國語都有困難,何況帶有鄉音。因此那兩年上了些什麼課,我都模模糊糊的,沒什麼記憶,對於上學這件事也感受不到樂趣。

  柳老師上課時,看到我們「一臉茫然」的樣子,便從頭由注音符號開始教。他很有耐心地、一個字一個字地教,不厭其煩地、一遍一遍地念,直到我們熟悉為止。

  柳老師為了解我們的學習狀況,經常會考我們──點名去黑板上寫答案。有一次我被點到卻寫錯了,他馬上糾正我,並且捏捏我的臉頰以示懲罰:「要注意喔!」雖然不太痛,但我牢牢記住他對我的責罰,因為我知道老師是為我好。

  我很幸運地被柳老師教了三年,經過老師認真的調教,我彷彿才開了竅。我開始對國語產生興趣,喜歡上國語課,也喜歡來學校了。高年級時,當有些同學對植樹、雞兔同籠等數學應用問題、國語試卷上的課外閱讀測驗感到頭痛時,我卻非常喜歡,因為這些題目我都看得懂,而且覺得內容很有趣,只要仔細看完,就可以很容易地寫出答案來。

  事後回想,才知是柳老師在那三年中為我打好了國語基礎,他可以說是我的啟蒙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