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平台>

王子的福袋

台北 星辰


  漏夜排隊搶購百貨公司推出的「福袋」,是許多人試探新年手氣的競技場。

  「福袋」起源於二十世紀初期的日本百貨公司,過年時,百貨公司將不同的商品集中在一個提袋中,讓消費者憑運氣挑選。一來等於變相打折、去化囤貨壓力;二來刺激買氣,吸引更多消費者來到賣場,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遊戲的玩法很簡單,像買樂透一樣,花一千元換來無限希望。小小一個提袋中,裝載著各式各樣意外的驚喜:化妝品、保溫杯、電視機、手機、鑽戒、黃金、機車、汽車,甚至日本旅遊等五花八門的品項,每個人莫不引頸企盼,摩拳擦掌,手中薄薄的一張鈔票經過百貨公司加碼,成了實現夢想的點金漆。

  既然是場博弈,結局自然幾家歡樂幾家愁。或許是為了給農曆新年一個好采頭,電視媒體報導的多是抽到汽車、鑽戒、黃金的幸運兒大聲歡呼的表情;領到家中用不著的東西,默默離開現場的垂頭喪氣者,顯然不適合在此時此刻露臉。於是,觀眾腦海中的福袋便等同不勞而獲的意外之財,排隊的人,因而一年比一年多了!

  家裡太小、根本無法容受多餘物品的我,一次也沒買過福袋,但對於福袋所提供的美夢,倒也心動不已。喜愛運動的我,某次行經一家健身俱樂部,赫然發現會館外頭貼著「運動福袋」的海報,原來,就連運動課程也可以包裝成福袋販售啊!內心不禁浮現起「好有創意、好划算」的念頭。

  這才猛然想起,我那固定每週一次的佛學課程,不也為我帶來一次又一次的驚喜與成長嗎?每當面對困難不知如何取捨、每當妄想愉悅的感覺能永遠延續下去之時,悉達多太子(即釋迦牟尼佛,其成道前為王室太子)總是苦口婆心地叮囑著:「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猶如象兒為貪著,深阱邊生數口草,欲得無成墮險阬,願現世樂亦如是。」……雖說每每踏進教室前,內心總免不了經歷一番想找藉口,偷懶不去上課的攻防戰,但逆著性子學習所得到的收穫,卻是再多錢也換不來的、滿滿的心靈提升。

  「調伏此一心,一切皆調伏。」是悉達多太子大方送給我的福袋。我所要做的,不是漏夜排隊,而是付出對祂的信任;不是交出鈔票,而是交出時間學著走祂走過的路;我換到的,不是汽車洋房與鑽石黃金,而是生生世世派得上用場、永不逾期的正確知見……投資報酬率如此不成正比的福袋,我卻領得不知不覺,三天兩頭地想放棄領獎機會,仔細想來,真是愚昧啊!

  與其花錢妄想那萬中選一、為時短暫的幸運,不如將精力投資於死時還帶得走的萬貫家財。悉達多太子的福袋,等著識貨的人來排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