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甘泉>

萬物皆有情

台北 須明


  灰灰,一隻被富家老闆棄養的進口鸚鵡,進入南投集集「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簡稱「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後,三不五時地啄拔胸前的羽毛,一副食慾不佳的模樣。工作人員不得不為牠掛上紙板,阻擋牠的強迫「脫毛」行為。「灰灰怎麼了?」大夥仍不得其解。

  後來才發現,原來這隻「聽到不同腳步聲,就吹不同口哨聲」,能夠聽聲辨人、極其聰明的鸚鵡心情不好啦!灰灰因之前得不到關愛、悶悶不樂,想透由這種自虐、不正常的動作,吸引眾人注意、關懷。就像人類一樣,心情不舒暢到極點,影響了思路,也會有異常的舉止出現。

  到了繁殖的季節,許多幼鳥對環境充滿好奇,經常離巢探索新世界。擁有一雙如紅寶石般圓圓大眼的領角鴞,從網上被救下後,發現牠營養不均衡,有體力耗弱、貧血現象。但這隻小領角鴞因謀生能力差所導致的,不只是身體上的疾病,牠還常鬱卒地「坍」著。經檢查後卻一切正常,原來小領角鴞是因覓食功夫不如同儕,而在「自卑感」作祟!

  動物跟人一樣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甚至也有上述的心理疾病。但其實,動物也有我們人類難以想像的高尚情操。

  同情關懷分享
  與人無二無別

  近期《科學》期刊指出,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研究團隊已確認「人人喊打」的小老鼠也具有同情心:

  研究團隊將三十隻老鼠兩兩成對關在一起兩週後,讓其中一隻自由活動,另一隻仍被監禁。可自由活動的老鼠聽到被監禁的同伴呼叫,情緒會明顯波動,也會試圖幫同伴打開閘門;即使監禁的是陌生老鼠,自由鼠也會幫忙打開閘門。

  研究團隊進一步在閘門外擺放牠們愛吃的巧克力。美味當前,自由鼠並沒有見獵心喜地獨吞,而是先吃幾口後,想辦法放出被關的同伴,並讓對方享受剩下的巧克力。

  除了同種動物會互相關懷,不同物種間也會發展出令人動容的關懷喔!

  二○○六年底,在非洲大草原上,年輕的雌金錢豹搏殺了母狒狒。就在金錢豹將母狒狒拖上樹,打算大快朵頤時,卻發現從母狒狒的身上掉出了一隻剛出生的小狒狒。

  此時,母狒狒身上的血腥味吸引了幾隻鬣狗前來,當想分杯羹的鬣狗看到小狒狒,立即將牠視為首號獵物。沒想到,金錢豹卻咬住小狒狒的脖子,將牠安全地送上樹,脫離鬣狗的威脅。有好幾次,小狒狒失足掉下樹,金錢豹都立即衝下來,再將小狒狒救到樹上。

  缺乏媽媽溫暖懷抱的小狒狒終因失溫而亡,但金錢豹的愛心還是讓人感動。

  贈厚禮救村民
  報恩行勝於人

  二○○七年,南非農場主人裴托利斯救了一隻受傷的貓頭鷹,悉心照顧兩個月後,治好了牠骨折的雙腳和一隻斷翅。回到大自然的貓頭鷹眷戀恩人,這幾年來經常回來探望裴托利斯,並獻上牠擄獲的「珍貴」獵物──老鼠、蛇、小鳥等,而且連家中的寵物貓也有一份!雖然這些「厚禮」裴托利斯無福消受,但這份溫馨讓人窩心不已。

  南非有連續四、五年送「大禮」、報答救命之情的貓頭鷹,中國則有救了全村脫離洪水之患的白鶴。

  一九九二年底,洞庭湖生態義工張厚義從獵人手中救下一隻絕跡多年的白鶴,為牠醫治腳傷、做復健,取名飛飛。一個月後,槍口餘生的飛飛痊癒了,但牠不肯離開張家──不論載到多遠放飛,飛飛總會在次日返回。直到第二年年底,一群度夏的白鶴飛過洞庭湖,張厚義知道是時候了,於是抱起飛飛擲上天際,懇切叮嚀:「回去吧,明年給我帶個媳婦來!」

  第二年,飛飛回來了,帶著嬌美伴侶小雪以及三百二十隻友伴。龐大的鶴群,以及飛飛夫妻倆在湖邊翩然而起的求偶舞震驚國際,吸引許多人觀賞,致力鶴群保育二十年的國際鶴類基金會主席喬治•阿基波博士也在湖畔駐留十餘天。此後,每年飛到洞庭湖過冬的白鶴愈來愈多。

  二○○二年春,白鶴返鄉的時節,飛飛沒有跟著同伴飛走。三月的一個夜晚,全村已然進入夢鄉之際,飛飛在屋頂尖叫、啄門,吵醒了張厚義。他起床開門,看到門外已是一片水澤,趕緊叫醒村民,當全村三百多人急急爬向高地,回望村落已完全淹沒在水澤中。

  一則又一則美麗動人的故事,在在看到動物感性可人的一面。或許我們沒有所羅門王的指環(註),可以和鳥獸蟲魚交談,但透過慈悲的心靈、發現美的眼睛,依然可以和牠們親密對話。

  就像特生中心內,每隻被送救的野生動物背後,都有著一顆良善的心──受傷的動物無法自己前往就醫,而是被發現的善心人士送去的。只要我們願意、有心想和一起生活在這個地球村大家庭內的動物為善,我們都可以成為關愛、救護的動物大使,因為真正的互動來自心靈的交流。

  【註】《所羅門王的指環》為動物行為學開山祖師勞倫茲的作品,一九七三年獲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的他,以生花妙筆描述動物行為。根據史料記載,所羅門王知道所有走獸、飛鳥、爬物和魚的性情及習性,並能夠和牠們交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