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我>

奔向集善地

台北 慧淇


  二○一一年七月,我來到新竹尖石鄉採訪有機農友,彼此相談甚歡,正待踏上歸途,看見了農場邊的三頭牛。

  本以為牛養來就是要耕田的,後來才知道,這是農友的親戚養來準備賣到肉市的。想到這幾隻睜著圓滾滾大眼睛的生命即將與滾燙的鐵板、刀叉、黑胡椒醬為伍,不禁感到幾分失落。

  一同上山的夥伴站在牠們面前擔心不已,一邊為牠們想出路,一邊想著自己還可以多做些什麼?由於買牛的金額非同小可,因此所有人都不敢當場做決定。正當我們要離去之時,其中一隻黑色的小公牛突然「哞哞哞」地叫了起來。心頭一緊,停下腳步,感覺這是牠對我們的叫喚──是想逃離宰殺命運的叫喚、是依仰我們救護的叫喚……眾人的惻隱之心,隱隱作痛!

  救牛大行動

  工作結束返家,這件事掛在各自的心上。幾個人開始分頭找尋資源,並持續和農友、飼主溝通。值得高興的,是他們決定把牛賣給我們,這無疑是一劑令人振奮的強心針!

  除了湊足購牛的款項,同時也找到了三頭牛可以安心終老的去處,這段過程前後經歷四個月,集合了許多人的愛心與善行。

  事情的發展還不只如此!十一月中旬,參與此次行動的我們分別在各自的讀書會上分享這件事,多方善款紛紛湧入,前後累積、聚集了超過三百人的祝福。這三頭牛,幸福地承載著眾人滿滿的祝願。

  廿七日,牛隻搬新家。一大清早,近四十人參與歡送:有的搭遊覽車、有的開車,陸續從各地前往嘉義梅山護生園。我再度見到小黑公牛Daya ,牠一看到我們,連忙把頭伸出柵欄,頻頻舔舐我們的手。此時的牠眼角掛淚,蓄成一串明顯的珠鍊,滴滴落下!

  Daya必然是感受到透過這麼多人的努力與祝福,才讓牠遠離刀口。當初悲切的叫喚,化做今日悲欣交集的眼淚!此時的我只想說:「謝謝你們,給了我們一個實踐善行的機會!」

  善行大漣漪

  故事還發展出了插曲。

  在三頭牛前進梅山前,我們先到尖石鄉探望牠們,在與飼主討論運送等問題時,赫然發現──還有另外四頭牛。

  我們開始積極討論,是否有機會連牠們一起買下?最後決定擴大心胸,迎接這意外的驚喜。於是,善業計畫從三增為七。

  幸運的,是四頭牛陸續找到各自的寄養場地;意外的,是其中一頭在我們買下沒多久後因絆倒受了傷,右眼與右腳掛彩,多處傷口開始潰爛。將牛載到欲收養的人家時,對方看到牛的傷勢,判斷必須送動物醫院急診。當時是元旦假期,醫院未開業,我們一行十幾個人想讓體重近兩百公斤的牠躺臥得舒適些,因此同心協力挪動、調整牠的位置……無奈我們對牛的身體結構不認識、動作不熟練,因此這個過程反而讓牠更不舒服,但牠沒有唉過一聲,只在當我們不小心碰觸到傷口時,牠立刻停止進食,像是在忍痛。

  後來,新飼主的爸爸找來了一位住附近、剛退休的獸醫。新飼主為牛清洗傷口、獸醫為牛打上兩劑消炎針,並在傷口塗碘酒。來來回回花了三個鐘頭,所有的人都還沒吃飯,卻沒人抱怨或嫌麻煩。一群初次見面的人,為了一隻受傷的牛齊心協力、想方設法,我看見了人性的光輝,更看見了善行不斷向外滾動、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