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與我>

蟻上皆是

台北 鄭靜梅


  冬天,嚴酷的冷氣團已經來去一波又一波,有冬眠習性的動物們,早該躲在牠們於盛夏時分辛勤準備妥當的巢穴中過冬,並等待下一個春暖花開的季節來臨。螞蟻,應該是奔忙活躍於炎夏而隱休於寒冬的動物,異常的是,時序雖已進入讓人寒冷抖顫的季節,卻仍有許多螞蟻不間斷地出現,並搖搖晃晃、探頭探腦爬行於家中廚房的流理檯面,甚至是書桌、電腦桌上。

  是無聊出來透氣、閒逛嗎?不對;是淘氣地遊戲、追逐嗎?也不像;看起來比較像是在尋找果腹的食物,因為牠們仍時時貪婪地攀爬於食物及水杯上。難道是夏天時偷懶,搜集囤積的食物不夠,所以必須在那麼寒冷的冬天,拖著顫抖的小小身軀,冒著生命的危險出來碰碰運氣,找找看是否還有食物殘渣可以拖運回去?

  「為什麼那麼冷,還不躲起來過冬?」這個問號放在心中有好幾個星期了,但從未認真地進一步思考。想到夏天,有兩種不同種類的螞蟻,分別由後陽台進入,大舉遷徙到我臥室內的儲藏室裡,並且在牆壁的裂縫中各據一方築巢。看著牠們蜿蜒綿長又擁擠的行進隊伍,一陣雞皮疙瘩,心中雖然非常不悅,甚且厭惡,但出於學佛後領納師長尊重生命的教導,所以也就任由牠們來個「喬遷之喜」了。

  今晚,螞蟻又爬滿了我下午沒吃完、放在電腦桌上的小番茄。我習慣又直接的動作,就是輕輕吹氣驅趕這些討厭的小東西,看著牠們不捨又得奪命奔跑的樣子,內心突然生起一股充滿慚愧的惻隱之心。這群在嚴冬中出來覓食的螞蟻,不為一己之險,甚至奮不顧身地與同伴們精勤合作、生死與共。更重要的,是牠們的出現讓我體會到,身為畜生的愚痴與悲憐。驚覺中,這群小東西的尋常舉動,卻在不知不覺中,為我上了一課,也轉了我的心念──

  在冷冽的寒冬中,缺乏食物的牠們一定好餓、好餓。當下,我馬上去找了幾個回收的小盒子,在每一個小盒子中放進一塊壓碎的餅乾,並將裝了餅乾的小盒子一一放在牆角,希望牠們得以溫飽。

  環顧周遭與我們人類並存生活的各種小動物,或為友伴,或為寵物,或為奴役,或為盤中美食……無知的人們給予牠們的傷害多於友善的對待。然而,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當我打開心量用寬廣的角度,真誠對待周遭一切眾生時,無論牠身軀的大小,無論牠的行為可以效學或警惕,都能轉變成為我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