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仁看板>

大學生的黃金穗月──明道大學精緻農業系

台北 松蓮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不只是農民辛勤務農的寫照,在台灣推廣有機農業,學生也不缺席。從小學生利用鄉土教學概念參與的「有機耕作體驗」,到大學生運用精緻農業課程參與的「有機耕作實務」──有機理念往下扎根,一群年輕學子正用自己的學習,去影響更多人的生命,並努力恢復家鄉美麗的生態環境。

  彰化埤頭鄉的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十分認同有機理念,並長期推動有機農業與生態校園,以「綠能、有機、健康」為學校發展目標。他帶領精緻農業系(簡稱精農系)的師生,在校園的有機農場專區,每週一次穿梭田間一起種植,平常則聘請一到兩位專員管理田地,孕育出健康的有機米。

  有機是一種公平對待

  濁水溪流域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造就了渾圓飽實、口感香甜的濁水米,深受大眾歡迎。然而,此地採有機栽種的農民並不多見。

  明道大學創校之初,因為創辦人的使命感,開啟了私立大學設立精農系的先河。精農系重視學生實作經驗,向台糖承租了十二公頃土地,並選擇人力與管理較便利的稻米來耕種,目前約有七公頃的耕作面積。為了避免鄰田污染以確保有機米品質,精農系鍾仁彬主任嚴格區隔有機農場和安全無毒栽種區,讓學生清楚了解有機與非有機的概念與栽種方式。

  為了呈現原始的米風味,咀嚼出米的自然香甜口感,鍾主任特別選用台?九號為稻種。他說:「真正的濁水米是台?九號,希望它成為明道大學的代表作。」全系師生在鍾主任的堅持下,展開一段屬於精農系自己的「黃金穗月」。

  有機栽培的過程重視健康、安全、生態與公平。鍾主任說:「有機理念是一種信仰,是一種生態農業,必須跟人、土地、動物和諧共存、公平對待,如果施蓋人工設施隔絕作物,只為人的安全,不分享給自然界的動物,就無法達到生態平衡,這不是有機栽培!」因此有機農場的管理方式完全純人力,不噴灑農藥,也不施加隔離物,這對於初學者來說困難重重,尤其是除草的問題。

  此外,影響米粒口感的水質管控也不容輕視。明道大學位於濁水溪下游後端,水經過漫長旅程的層層過濾,抵達農地後天然純淨;若遇缺水期,則以水井灌溉,以備不時之需;設置水質檢驗室,一年定期檢驗兩次,並配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不定期抽驗,謹慎處理每個步驟,期待種出難以忘懷的好味道。

  有機農業新生代輩出

  近年來,在陳校長的支持下,精農系持續推動有機農業,教導學生如何種植、行銷等整個流程,希望栽培出有機農業人才。目前系所分成兩班,一是從大學直考管道進來的學生,另一是偏向實作的原住民專班──提供四年免學費及住宿費等優待。

  由於從事農耕需要花費較多的工時,且長期處在烈日之下,必須評估學生的體力,在諸多考量下,學校以「回歸自然」來引導學生。其實,原住民專班學生原本就生長在自然環境中,回歸自然如魚得水,學校更希望他們學到專業知識後,回鄉幫助家人、部落,改善環境之際,也逐漸從慣行農耕改變成有機栽培方式,不僅保障農民的健康,也讓大地回復生機。

  植基於多年的有機種植經驗上,克服了種種困難,種出有機米之後,還須後段加工碾米廠配合。為了避免碾米過程交叉污染,清倉須花很大精力,一般碾米廠多不願參與。幸運地,明道大學在尋找碾米廠時,一位由校友經營、通過慈心基金會驗證的加工廠樂意配合。此外,鍾主任並更進一步做好「安全措施」──搶得碾米的第一排程,藉此教導學生事前「精算排程」的重要。

  不只要會種植,還要會銷售,才能了解整個產銷消的流程,但大多數老師並沒有行銷的經驗。里仁疼惜這群學子種植的用心,特別安排驗證與加工皆由慈心基金會經手的「黃金穗月有機米」禮盒在二○一二年節產品中登場。學生們看見自己的作品呈現於通路上好不雀躍,除了肯定有機栽培饒益人們及大地,將來返鄉耕種更具信心。而有了學子的參與,有機事業將在新一輩手上成長茁壯,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