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 者 的 話》

因為有愛

編輯室


  建燁是一個小六的男生,個性大剌剌的,平常讀書喜歡把腳架在桌子或椅子上,書本擱在大腿,右手轉筆,左手也沒閒著,拿手機聽音樂。他是如何改掉這個壞習慣的呢?答案是──參加讀經班!背誦經典,將聖賢的智慧裝進腦海,就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天下。因為有古聖先賢的典範在前面,再對比自己的言行舉止,自然就有警策的作用。建燁有次讀到:「凡讀書需整頓几案,令潔淨端正,將書冊整齊頓放……」看到前人是 如此地恭敬書本,以及重視學習環境,小朋友的學習力很強,此後上課,建燁總會督促自己不駝背、端正坐好,讀誦前先刷牙,看書前先洗手,他的行為也同時影響周遭其他人。

  福智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推動經典背誦,發現只要方法正確,加上持之以恆,任何年齡層都可以加入背書行列,所以有兒童讀經班,也有成人讀經班。很多早年失學的長者,都不希望繼續當文盲,他們很認真地學習,有位不識字的老奶奶,才學一年多,不但認得字,而且熟背一萬多字。

  其實,在背經的過程中,基金會老師還非常用心地加入許多輔助課程,例如,家長必須加入「家長成長班」,除了與孩子同步學習(深度不同),更有觀功念恩、健康生活、親職教育、關愛教育、無限生命等課程,親子之間有了共同話題,生活變得更快樂。本期福智之友「經典背誦」單元專訪很多親、師、生,希望大家分享這些成長喜悅,更期待更多人能夠把臂共行,加入讀經行列。

  四月兒童節已過,新聞報導中,很多學校的校長、老師,都挖空心思讓孩子快樂度過這一天。看著孩子璀璨笑容,早已揮別童稚的成年人,感受特別深。「記得當時年紀小」單元,特別彙集一些精彩文章,藉著追憶的翅膀,回到童年時光,再一次會心微笑,品嘗生命的美麗……小女孩想養寵物,無奈因罹患氣喘,媽媽當然反對:「所有有毛的動物一律不准!」小女孩決心突破重圍,有天異想天開,起一個念頭──我要養螞蟻!到底有沒有養成呢?「蟻為」一文,很有趣的過程、很有哲理的結局。

  其他,再舉一例「哭有甚麼用」,作者回想十歲時,爺爺為她上的一堂震撼教育──家無男孫,所以女孩當男孩用。小女孩放學後就去放牛,雖然爺爺常告誡:「不要把牽牛索繞在手臂上,萬一哪天牛發脾氣狂奔,妳就知道厲害!」但是小女孩認為自家的牛溫馴可愛,所以爺爺的話就變成耳邊風。不料,有一天這隻牛突然野性大發,她還來不及掙脫繩索,已被牛向前拖行三、四百公尺,她的皮膚被沙石磨刮,漫長的刺痛與恐懼,她以為自己死定了。後來,牛被制止,小女孩被救回來。驚魂未定的她,卻被爺爺嚴厲呵斥:「不聽話還哭!沒有死算你命大。」當時年紀小,不懂老人家的苦心,現在才幡然醒悟──如果聽不進、聽不懂師長的言教,哭,有甚麼用?

  「去年我回去,你們剛穿新棉袍;今年我來看你們,你們變胖又變高……」西風的話,大家耳熟能詳。同樣的心情,一群幼兒園小朋友,去年到台北市立動物園「種樹」,今年他們特別回來「護樹」。去年種下的一百三十株小葉南洋杉、落羽松、流蘇、櫻花,據動物園人員表示:「存活率百分之百!」五百多名親、師、生都開心地拍手歡呼。小朋友一邊澆水一邊送祝福:「小樹快快長大喲!」很多遊客看到他們又是拔草,又是挖土,好奇地駐足詢問:「你們在做什麼?」童聲齊答:「我們在種樹減碳救地球!」聽者莫不豎起大拇指稱讚:「好棒!」

  還有很多很多感人故事想和大家分享,不管是大朋友、小朋友,他們身上所顯發的就是一種愛的力量,就是因為有這樣一群人,所以世界更美好,明天更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