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謝謝你教我

高雄 蘇美英


  我任職於培德安親班,這是一個由一群認同福智文教基金會、日常老和尚教育理念的志同道合者,在全省各地所成立的安親班。

  剛開始擔任安親班班教師時,我都用數落、斥罵來應對學生的種種偏差行為。情緒過後,學生嫌老師很煩、很囉嗦;我則怪罪父母太寵孩子,才會如此自大、難以管教,親師生三國鼎立,三者都痛苦不堪。

  學習到師長的關愛教育之後,我決心改變自己。每天晨起憶念師長恩德,並讀誦關愛教育理念一次:「關愛的教育怎麼做?傳遞!」「如果心裡沒有關愛,偽裝出一個關愛的東西,那我覺得還是不能感化一顆心。」然後帶著師長的關愛「出征去!」──征服自己的煩惱,不是征服孩子。

  例如,上讀經課時,問小朋友在家有溫書背經嗎?結果只有小健沒做到。問他為何沒讀經?都做些什麼事?連問幾次都沒回應,內心越來越翻騰,我的口氣從剛開始的溫柔逐漸高亢,最後終於忍不住喝斥:「如果忘了就說忘了,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沒想到,小健還是一句話都不說。

  在我脾氣快爆發時,忽然看到孩子一臉不知所措的害怕模樣,想到師長關愛教育的教授:「……始終如一,我對你的心不變。」也想到我對師長的承許,當下心裡很慚愧。同時也好難過自己這般殘忍,沒有體會到孩子心中的苦,他已經很害怕了,我還一直逼迫、追問!

  我調整心續,柔聲邀請小健過來,把他抱上大腿,向他道歉,請他原諒我。孩子好善良,他說:「老師你不要哭,我會原諒你!」當下好感恩孩子,願意陪著我學習、實踐關愛教育。

  有當下心境的轉換,也有時間較長的陪伴。

  小恩是試管嬰兒、家中獨子,五年級進入培德班。因為父母期望高、要求嚴,造成孩子缺乏自信,情緒起伏很大,只要不順意或心情不好,就給別人臉色看,還經常在上課時起來走動、移動椅子……

  我努力學習在孩子鬧情緒時,先去接納他的心情,聽他訴說委屈,同理、安慰他,並按捺住自己快要抓狂的心,引導他思考「恣意發洩情緒所帶來的傷害」,以及「必須學習用正確的方法,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自己也非常努力去發現他想改變的用心,只要他有一點點進步,就讚美他!

  一回,小恩帶著在校與同學爭執的情緒,在安親班對老師和同學發脾氣。我同理、接納他的心情,等他情緒平穩,也引導他看到自己的錯誤,然後,鼓勵他去向老師道歉。在一陣拉拔之後,他終於走向老師,跟老師道歉。我於是大大地讚嘆他!

  我發現孩子對爸媽的嚴格管教頗為抗拒,便引導小恩思考爸媽讓他跨學區來培德安親班就讀的用心,也引導他回憶畢業旅行中爸媽對他的愛。小恩的生日在畢旅期間,爸爸特地選了與他生日相同號碼的手機,於生日當天,郵寄到他所住的飯店,讓他用手機向父母報平安。回憶及此,小恩果真感受到爸媽對他濃濃的關愛,也體會到爸媽嚴格管教的背後有一顆深摯的愛心。

  努力了一年多之後,孩子的情緒比較穩定,心較柔軟了。有一次數學考不好,擔心被爸爸罵而在班上哭泣。我引導孩子檢討原因,發現是自己覺得都會了,不耐煩聽爸爸的教導。於是鼓勵小恩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回去跟爸爸說對不起,請求爸爸原諒並繼續教導他。孩子起初非常膽怯,我便陪他一次次練習如何跟爸爸對話,最後一起向師長、觀世音菩薩祈求,希望爸爸能夠原諒他。

  不久前,從學校走去培德安親班途中,看到一隻駱駝被拴在人家的門口,我們都很訝異在動物園裡才看得到的沙漠之舟,竟在都市裡看到。小恩說,以前會覺得:「好棒喔,有駱駝看!」現在卻覺得:「牠好可憐,被拴在那兒。」也想到在因果故事中讀到,不孝順父母變成畜生的故事,因而警惕自己要好好孝順父母。

  小恩這學期即將畢業,有一天很捨不得地對我說:「我以後就看不到老師了啊!」看到孩子對老師有了信心和歡喜心,心裡真是非常感動。

  每一個孩子都是師長派風、派雨、派水滴來幫助我學習,幫助我當個好老師的小菩薩。有他們不斷給我出功課,我才能在一個又一個考題中,看到自己的錯誤與局限,從中拓展自己的生命格局,從只關愛自己家人、子女的自私小愛,漸次擴展到全班學童。大愛心苗萌芽茁壯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很歡喜,因為自己快樂,孩子也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