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元的代價?

台北 德樸


  自教育界退休後,我加入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學習觀功念恩、因果教育、關愛教育……以提升、淨化心靈,也利用空閒回學校在「晨光時間」擔任說故事老師,退休生活因此充實又有意義。

  星期五一早照例是我為五年甲班說故事的時間,但前一天突然接獲班導陳老師的電話,她說班上發生了一件事:「有學生在教室丟了一千元,到現在兩、三天了還查不出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她希望能在週末前處理好,和我商量將說故事時間改到放學前,萬一她無進展,我這裡可做最後一搏。

  到了下午的最後一堂課,我走進教室,看見陳老師仍愁容滿面:「都快放學了……」望著也曾是我的學生的陳老師,我安慰道:「沒關係,我來想辦法。」

  面對陳老師的難題,我講了選自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的「化雞償債」,大意是:

  有個人名叫趙三,和母親都是郭家的傭人。他母親死後一年多的一天晚上,趙三躺在床上似睡非睡間,聽見母親對他說:「明天下大雪,牆頭底下會有隻凍死的老母雞,主人要賞給你,你千萬別吃。我活著的時候,曾偷過主人三百錢,閻王爺便判我轉世為母雞來還他的債。如今,我下的蛋已經清償了欠債,我也該去了。」第二天,果然下了一場鵝毛大雪,一隻老母雞凍死在牆角下,主人便賞給趙三。趙三不肯煮來吃,暗自流著眼淚把牠埋了。主人非常奇怪,再三追問他為什麼不吃,趙三無奈,才說出實情……

  故事剛講完,下課鈴聲響起,大家一邊收拾書包,一邊展開清掃工作。搬桌抬椅、擦窗灑掃,分工合作卻也一團忙亂、無暇他顧……此時,忽然有人大叫:「哇!地上怎麼會有一個紅包袋?」撿起打開一看,不多不少,一千元!

  我原本就相信孩子常聽因果故事,潛移默化後能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但沒想到效果會這麼快──不但失金的同學喜出望外,陳老師也鬆了一口氣,更重要的,是拿錢的孩子知錯能改而且及時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