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嘴婆婆

台中 江美鳳


  當大地還是一片漆黑,九十一歲高齡的婆婆已經起床梳洗。燒了一壺茶後,一步一步慢慢地爬上四樓佛堂,恭恭敬敬地供水供香、頂禮三拜,再坐上蒲團虔誠地念誦佛號,一聲一聲清晰明亮地迴盪在佛堂中。約念了一炷香的時間,便整裝出門運動,附近的學校、公園都有她的足跡。搬家後,因新厝離公園、學校太遠,婆婆就在家中練外丹功。

  吃完早餐後又念一小時佛號的婆婆,晚上睡前仍不忘佛菩薩,再念誦三十分鐘才就寢。看到婆婆心心念念佛菩薩,鄰居或姑姑們好奇問她祈求些什麼?婆婆總是笑笑地說:「沒什麼!請佛菩薩保佑我老了絕對不要拖累子孫,那一天到了能好好走,並接引我去西方。」

  回想剛嫁過來時什麼都不懂,做事笨手笨腳、東西丟三落四。婆婆總是耐心教導我,若我偶爾做對了一次或燒了一頓飯,婆婆就一次次在丈夫和兒子面前讚嘆我,害我都不好意思。我常常因一些小事與先生吵架或鬧彆扭,婆婆會勸自己的兒子改改脾氣,不要常動肝火,也會安撫我這個媳婦多擔待些。還告訴我:「我看著兒子長大,最清楚兒子心地善良,多用好話勸,不要用硬的,他會聽得進、會改變的。」聽了婆婆的話,我試著改變方式,果然如此,夫妻的口角日漸減少了,這都是婆婆的恩德。

  我好幾次因情緒控制不佳而大聲責罵小孩,孩子們都膽顫心驚,十分害怕。事後婆婆會悄悄走到我身旁,教導我要耐心地講道理,又到孫子面前說媽媽是愛他們的,化解了我與孩子間的紛爭。孩子都非常愛奶奶,現在長大了,仍常常依偎在奶奶身旁撒嬌、說心事。

  我和婆婆無話不說,我們一起上市場買菜,一起觀賞電視劇並討論劇情,一起念佛。我最喜歡聽婆婆說故事,聽她回憶年輕時的趣事、經營雜貨店的艱辛、如何拉拔孩子長大等點點滴滴的往事。我也會分享參加法會的心得,婆婆都聽得入神呢!

  這些年來學佛,時常參加法會、聽經聞法或做義工,先生有時會起煩惱,婆婆總會善巧地說:「你看看美鳳學佛後,不會串門子說是非、逛百貨公司大採購,都是做善行、誦經……對我們家有好處,你載他去參加你也有功德的。」從此以後,先生起煩惱的次數果真少了。

  好感恩婆婆成就我的學習,我要好好孝順她,並且說聲:「婆婆,我好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