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心苗開枝展葉

台北 陳玉娟


  春日的午後,一位似曾相識的年輕型男出現在慈心基金會辦公室。當聽到他是親自提送有機驗證申請文件時,我打消了相認的念頭──那位五年前參加慈心有機農業教育推廣中心(現稱古坑慈心農場)舉辦的「木構建築再生工作營」學員。翻開申請書,姓名欄內竟然真的是邱榮漢!當初那個看起來酷酷的、對農耕不以為然的建築研究所學生,現在竟然要荷鋤務農?

  猶記當時這批學員都是建築系所的學生,他們和基金會唯一的關聯,是他們的教授正是營隊發起人之一。營隊的課程規劃,主要是讓學員們配合草創期的農推中心,在大自然的環境中實作,一起打造有機農業的教育中心,以及健康養生與萬物共生的園地。

  這群精力旺盛、作息日夜顛倒的學生,對農推中心晚上九點半就寢的規定頗不適應,覺得這群慈心義工簡直是生活在文明科技中的原始人!義工們跟著學員按表操課,又是搬石頭又是做木工,還要關顧各項行政事務,忙進忙出一整天,晚上十點一到就累癱在床上。然而學員們依然精力充沛,成群在宿舍內外吱吱喳喳個不停,一些吃不慣素食的人還半夜開車至市區吃消夜才回來,阿漢便是其中一員。

  晨昏顛倒的建築設計創意人,相較於早睡早起的農夫,反差太大了!忍不住好奇地追問阿漢:「你真的要投入有機耕作?」他說:「父親年事已高無法再務農了,我想把家中的田租人,但是這麼一來,別人可能會用慣行耕作而破壞環境。」他心生不忍,決定返鄉接下阿爸的田,親自以友善大地的有機農法耕作。

  阿漢做決定之前,曾向他的教授徵詢意見並得到鼓勵;繼而積極地付諸行動,請教有機界前輩,也到別的農場實習三個月。阿漢為自己的農場取名「和作農社」,「和」是「禾」及「口」,表示種出好的穀物,人類就有糧食可吃,人們有了溫飽,就不會為爭奪糧食而處處爭戰;「和作」與「合作」同音,阿漢希望自己做好有機栽培,未來能號召附近有共同理念的人一起投入有機農業的行列。

  阿漢還開心地說:「剛加入一個心靈成長的讀書會,和一群有共同善願的朋友學習如何讓生命過得更有價值。」然而理想如何兼顧現實呢?萬事起頭難,行動力強的阿漢積極尋找通路,不放棄任何一個潛在的顧客。第一筆訂單是舊識好友所嘗試的六斤訂單,他專程開車將細心呵護的、當天鮮採的竹筍從桃園送至台北。

  自助人助,之後有位朋友願意將農夫市集的半個攤位撥給他。阿漢把握這個可以和消費者互動的機會,傳達自己和萬物共生的理念與讓一切生命得到愛的願景,因此一些消費者成了他的忠實客戶。

  在通路尚未穩定之前,讀書會的義工以行動支持這位有理想的年輕人,當大家吃到甘美鮮脆的現採竹筍時,舌尖所傳來的不僅是味蕾的滿足,更有阿漢用心呵護大地的感動。

  數週之後,再和阿漢聯絡時,電話那頭傳來他興奮的語氣:「一家有機連鎖店已決定讓我的有機竹筍上架了!」而後阿漢歷經了忙碌的竹筍採收期及運銷。有一天阿漢又突然出現在基金會,這回和他同行的是一位揹著相機的朋友──在產季結束後,阿漢展開他的感恩之旅,對一路上幫助他的人,一一登門致謝並合照留念。

  善的漣漪在阿漢通過有機驗證一年後,又有了新的發展:阿漢的大哥也要投入有機耕作了!看到這位年輕人生命的轉彎,甚至帶動他人生命的轉變,令人雀躍澎湃不已。當初以為這些學員應該會繼續追尋他們的建築夢,木工營可能僅是他們來日回味人生時的一個小小經歷罷了……原來生命的奇蹟,在善念萌芽的那一刻,即悄然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