豇豆的串思

台北 知意


  一位擅於筆耕又能荷鋤的友人,提及過往租農地利用假日以自然農法種植豇豆的得意經驗。他說:「喜好攀爬的豇豆,必須搭棚架種植。但不施農藥、化肥的種植方式,是臭屁蟲(黃斑椿象)的最愛。」於是友人將棚架搭在田埂邊,藉由勤勞地主的例行巡田,驅趕惱人的臭屁蟲。言談間,友人十分自豪他借力使力的巧思,於是一個「臭屁」話題,勾起我對豇豆的回憶。

  有著長長豆莢的豇豆,俗稱菜豆,也有人稱它長豆、豆角等。夏天正是菜豆的產季,尤其到了端午節,菜豆與茄子、瓠瓜是必吃的應景菜。長長的菜豆,象徵長命百歲;茄子象徵走路有風、諸事順遂;瓠瓜代表富貴吉祥。無論它們的象徵意義如何,重要的是這些隨順大自然孕育的當令蔬菜,能讓人享受最新鮮、最營養的甜美滋味。

  記得小時候,媽媽從市場買回一大把菜豆,二姐見狀,建議我們幾個姊妹小心剝開豆莢,精挑細選飽滿豐厚的豆仁,再將一顆顆豆仁用針線串起來。想到小小的手,竟可以做出如此細活,真有說不出的得意,並自以為美麗地四處向鄰居小朋友展示一番。

  當看見一串串紫褐色的菜豆項鍊,掛在幾個小蘿蔔頭的脖子上時,媽媽滿臉的錯愕與不悅,因為凌亂殘破的豆莢,打亂了她當晚的菜單。所幸,擅於烹飪的媽媽,技巧地將豆莢整理過後,再配上其他食材,轉眼變成夏日
開胃的鹹稀飯或湯品。

  因菜豆含有大量鐵質,湯品略呈褐色,這是鐵質氧化的正常現象。雖然,這串來自天然的項鍊,終究乖乖地繳庫,但是,這樣珍貴的記憶,卻不會隨著身體老化的正常現象而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