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功念恩──創造教室奇蹟


  每個人都想追求和諧快樂的人生,但現實生活的挫折與衝突,帶來了諸多痛苦。原來,人們常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去看待事物、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活在痛苦中無法自拔。

  有位智者說:「你為什麼不改造你門前的垃圾堆呢?有的時候垃圾堆不注意的地方會開出花來,為什麼不看垃圾堆上的花朵呢?如果你看著花朵的話,慢慢地可以聞到香氣啊!花朵越來越多,就有香氣了!」

改造垃圾 種上花朵

  「觀功念恩」就是改造門前垃圾堆,種上花朵的秘密武器。當我們對著一切的人、事、物觀功念恩,將會發現,生命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用觀功念恩看待人、事、物,一切的痛苦都將遠離我們,而快樂就會在我們身旁轉啊,轉啊!不僅自己快樂,周遭的人也變快樂了!

  ◆甫獲第十屆台中市「SUPER教師」的立人國中郭瑞丹老師,分享改變她生命的「觀功念恩」:

  一九九○年暑假期間,大二的瑞丹老師,因母親車禍意外過世,難以承受打擊,從此被沉重的悲傷繫縛,生命一片黑暗並怨天尤人。直到二○○○年寒假,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生命成長營」,學到「觀功念恩」,才檢視到自己過去十年被「觀過念怨」的枷鎖緊緊囚禁著。

  那年教師營最後一天的「心得你我他」,她鼓起勇氣上台分享這段生命故事,站在台上,語帶哽咽、語無倫次地說著,卻看到台下的師長滿臉慈悲地點頭微笑。那一刻,她覺得生命得到了救贖,當下原諒了那位肇事者,同時也釋放了自己。瑞丹老師笑說,雖然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才了解生命的真相,但還是很慶幸,終於遇見了值得信任的師長,用正確的方法改變了生命的方向。

  決定用觀功念恩走向未來的瑞丹老師,開始練習用「發現美的眼睛」看待生命中的不圓滿,學習將心比心同理別人,而逐漸體會到,好和不好的境界都可以讓人學習與提升。

  瑞丹老師不僅用「觀功念恩」跨出喪母之痛,也開始在班上用「發現美的眼睛」看待青春期學生的衝撞,帶領他們找到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她發現學生經常用自己的觀點詮釋父母的關懷,而造成親子間的緊張。有一年教師節,她讓孩子畫她生氣的樣子,然後引導孩子思考她為什麼生氣?孩子們經過思考與討論,逐漸體會到父母、師長藏在嘮叨裡,藏在責罵裡的愛與關懷。

  她也常傳遞孩子的心情和善行給家長知道,例如,有些家長直接將「成績不好」與「不認真」畫上等號。瑞丹老師就會引導家長用「發現美的眼睛」看到孩子在學校,從早到晚認真上了一整天課的辛苦。一天,跟媽媽關係緊繃的「小怡」進教室跟老師說:「我媽今天不舒服!」瑞丹老師趕緊發了通簡訊給孩子的媽媽:「小怡說您今天身體不適,要多保重喔!孩子很關心您!」讓媽媽看到孩子對自己的關懷,因而化解了母女的對立。

  患有癲癇的小宇,於失去媽媽後,對爸爸非常不諒解,瑞丹老師憶起大二時的喪母之痛,便將心比心地陪著小宇思念母親、念母恩,也陪著孩子觀爸爸對她的功與恩。國三時,終於說服小宇讓爸爸參加班親會,並於班親會上,讓每位家長寫下對孩子的祝福。小宇從爸爸寫給她的祝福中,看到爸爸滿滿的愛,從而開始願意開口跟爸爸說話。

打包關愛 傳遞幸福

  畢業典禮那天,瑞丹老師打開一直留存在手機裡的一則簡訊──小宇媽媽之前傳給她,請她多多關照小宇身體健康的簡訊。瑞丹老師對著簡訊說:「小宇媽媽,我把小宇順利帶畢業了,她也順利申請到了學校,請您放心,請您繼續護佑小宇。」

  立人國中的班級每年都換教室,當學年結束,瑞丹老師都會帶著全班學生一起用菜瓜布洗刷地板和牆壁,把教室打掃得乾乾淨淨,圓滿地打包「愛和回憶」邁向新的班級、新學期的學習。每當帶一年級新班,已經畢業的學生也會以學長姊的身分,返校幫忙打掃新班教室,用潔淨的學習環境迎接新鮮人,用行動實踐瑞丹老師的「愛的傳遞」。新生一走進教室,看到乾淨美好的環境,感受到學長姊所傳遞的溫暖,又見黑板上寫著:「好孩子,小丹老師歡迎你!」心裡感受到濃濃的溫馨,對新階段的學習生起了信心與期望。把所有的學生都視為好孩子的瑞丹老師說:「他們的過去我來不及參與,從進教室起,我要跟他們一齊努力未來。」

  師生間甜美的關係,演變成學生每年都會幫她慶生。有一年,學生要瑞丹老師填寫一張學習單:「當幸福來敲門」。她用心地在學習單上寫滿了祝福和感恩,然後恭敬地交還給學生。學生們臉上盪漾著笑意看著學習單,寫下「評語」:「這張學習單沒有辦法打分數,因為愛是無法衡量的。」

  觀功念恩改變了瑞丹老師的生命,也改變了她的學生,她期許每個人都可以像她這般幸福:找到好老師,透過正確的學習,走向快樂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