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芒果青遇到紫斑蝶

 

  今年暑期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的第二天午餐時間,大會播放了一段感人的小短片:「當芒果青遇到紫斑蝶」。敘述每年冬天,全省的紫斑蝶都會飛抵高雄茂林的山谷越冬,形成全球著名的「紫蝶幽谷」。「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會員觀察到,近幾年來,紫斑蝶的數量有逐年減少的趨勢,協會理事長廖金山訪查發現,紫斑蝶數量減少的原因很複雜,其中之一,是冬去春來,紫斑蝶要離開紫蝶幽谷北返繁殖,正是當地魯凱族農民所種植的芒果開花時節,由於農民們會噴灑農藥以確保收成,因而導致紫斑蝶中毒死亡。

  廖金山為找尋紫斑蝶生路而多方奔走,終於在二○一一年向慈心基金會尋求支援。慈心基金會得知之後,當然義不容辭,協助輔導耕地鄰近紫蝶幽谷的六位農民,以減農藥的方式栽種芒果;同時,里仁公司也加入這個護生行列,以較優厚的價格收購,採收時,並對六位果農的芒果,一一進行抽驗,結果都符合國家標準及衛生法規。芒果經過削皮、去籽、切片、醃漬,製作成芒果青,也就是俗稱的「情人果」。

  影片播完之後,義工隨即送上冰冰涼涼的芒果青,學員們吃在嘴裡,心裡回味其中的溫馨故事,現場迴響不斷……

  
  ◆基隆商工計偉君老師:
  
  
平時就會買里仁的食品給孩子吃,今天吃到這麼可口的芒果青,想要買回家給家人吃,也會跟孩子說紫斑蝶的故事。

  
  ◆台灣科技大學劉繡芬老師:

  知道口中咀嚼的是一群人共同幫助紫斑蝶而做出來的芒果青,吃起來感覺特別窩心、特別好吃。

  
  ◆中央警官大學教官陳煜才:

  看過影片之後,吃起來感覺特別不一樣,很幸福的感覺,因為知道背後有一顆顆美麗的善心,以及善行的實踐,既保護了幼小的蝴蝶,也嘉惠了農民,成就了經濟與生態的雙贏。

  
  ◆桃園建德國小洪淑清老師:

  我一直很喜歡吃芒果青,也愛看蝴蝶飛舞,沒想到吃一口芒果青,又能同時保護心愛的蝴蝶,心裡的感受也是又酸又甜!

  
  ◆大甲順天國中李魁元老師:

  成長於農村,早就習慣農民噴灑農藥,如今知道有一群人默默推動有機耕作、愛護大地,吃到這樣的芒果青,吃在嘴裡,安在心裡,覺得太讚了!

  
  ◆台中家商王純鶴老師:

  我本身是敏感體質,一吃到有農藥,或含添加物的食品,就會舌頭發麻。如今知道慈心基金會為了救紫斑蝶而做出保證減農藥、無添加物的芒果青,便很放心地多吃幾塊。

  
  ◆彰化高商施錫昌老師:

  初次聽聞「紫斑蝶和芒果青」,正懷疑這兩者怎麼會有關係呢?看了影片才知道,這是生命、生存的衝突。當地居民栽種芒果是其經濟來源,而旁邊正是紫斑蝶的生存環境。用農藥會傷蝶,不用農藥會傷財,還好里仁出現了,才化解了衝突。

  
  ◆斗南高中陳榮暐老師:

  原本就很關注台灣的自然生態景觀,前不久還特別跑了趟茂林探訪紫斑蝶,如今知道有一群人為了紫斑蝶,重資買下尚未長大的青芒果,做成芒果青,心裡備受感動,對於入口芒果青是否可口早已不在乎了。

  
  ◆崑山科技大學嚴賜英老師:

  學的是建築,對於建築物所依賴的大地同樣有著一份深情,為了彌補建築對土地的傷害,多年埋首於環境倫理的研究;受到影片深深的震撼,因為,人類破壞環境的速度太快,拿筆人想以白紙黑字的評論為環境盡一份心,論文還躺在圖書館裡,慈心高瞻遠矚的計畫已轉動四方,遍地開花!

  
  ◆嘉義市蘭潭國小張素真老師:

  之前看紫斑蝶生態的介紹,心中現起人類能為牠們做什麼的疑惑?透由影片的介紹,口中咀嚼著一片片蘊含一群人善念、不含添加物的芒果青,不只是賺到健康,也可利益這些有情,為生態盡一份心力。

  
  ◆台南市茄拔國小蘇祺真老師:

  原來這世間還有這麼一群人,盡心盡力守護我們的生態環境!所以,吃芒果青時,就感到特別好吃!特別感動!想到這一小口就可以幫到農夫,也幫了紫斑蝶,也維護了生態,這是我過去從未想到及感受到的。

  
  ◆高雄市明華國中姜琇籃:

  種植有機本來就很辛苦,像這樣的合作方式能夠比較長久;如果我們沒有刻意保護,整個生態慢慢被破壞,以後消失的不只是蝴蝶。對消費者而言,同樣是芒果青,這個比較健康自然又有一份善心,我們當然會選擇這樣的產品。

  
  ◆高雄市仁武高中國中部石錦祥:

  每咬一口,感覺就有一隻蝴蝶飛出來,雖然味道酸酸的,心中卻甜甜的,因為背後有一股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