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小老鼠

 

  「謝謝爸爸、謝謝媽媽、謝謝老師、謝謝天神、謝謝地神、謝謝農夫、謝謝廚房阿姨、謝謝同學、謝謝小老鼠,謝謝所有為我付出的人,我吃飯不說話,細嚼慢嚥消化好,老師請用、同學請用、大家請慢用。」葫蘆國小校園蔬食日的午餐時間,四年七班的孩子們在感謝完所有人的付出之後,迫不及待地開動了。但奇怪的是,怎麼連小老鼠都出現在飯前感恩詞中?

蔬果早餐敵人派

  校園推動有機蔬食,四年七班的謝欣玲老師借力使力,希望讓有機蔬食融入平日生活中:「既然小朋友可以認識並吃到有機米和有機蔬菜,那就一起來做蔬食餐,讓有機蔬食生活化,同時還能體驗DIY的樂趣。」於是,親師生一起動手做蔬食早餐。

  歡樂的蔬食時光,讓師生雀躍不已,然而,教室的不速之客──經常咬斷教室電腦線的老鼠──也讓師生頭痛不已。欣玲老師為了解決這個「心頭之患」,想效仿童話故事《敵人派》,精心製作一份「蔬果早餐敵人派」送給老鼠,希望殲滅心中的敵意,不同的是,食材選自有機蔬食。

  為何要送派給老鼠呢?她帶著學生一起閱讀《敵人派》故事繪本。大意是:有位小男孩因故排斥一個死對頭,他的爸爸便製作了「敵人派」幫忙消滅敵人,但前提是小男孩必須達成一個任務,「敵人派」才能發揮作用。這個任務就是要約敵人出去玩一天,再回來吃派。結果,兩個小男孩玩了一天之後,從不了解到了解,由原先的互相排斥,慢慢接納彼此。所以當小男孩的死對頭正張口要吃「敵人派」時,小男孩以為其中有毒,急忙阻止,此時,小男孩發現心中的敵意消失了,不知不覺中化敵為友。

  欣玲老師將蔬食早餐融合故事,準備讓孩子做派,送給各自心中的敵人。不過,她得先通過自己這關。跟著日常老和尚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的欣玲老師,很感恩師長的一句話:「德育是一種傳遞。」自許教任何課程,要先自己受用。於是她也去找心中的敵人:「我內心最大的煩惱,就是住在教室裡的老鼠。」牠囂張的行徑,讓她又氣又怕,於是在教室放置了捕鼠籠。

  當第一隻老鼠進了捕鼠籠時,欣玲老師不敢將牠放到遠處,便拜託學生:「你放!你放!」學生也對她說:「妳放!妳放!」這才發現自己的膽怯和老法師的慈心內涵相差好遠,「這就是我要學習的部分。」當教室出現第二隻老鼠時,她視為功課,決定帶孩子一起學習。

  「全班寫信和老鼠大哥溝通!」這是欣玲老師首先試用的辦法。有位小朋友在信中道歉地說:「可能因為你的老鼠朋友被帶走了,讓你覺得孤單,請你先進籠子裡,再帶你到河邊草原上和朋友相會。」接著,欣玲老師將自己做的「蔬果早餐敵人派」掛進誘捕許久都不成功的捕鼠籠。

  神奇的事發生了!隔天早上,老鼠就在捕鼠籠裡。全班大聲歡呼,不只為了消滅自己心中的敵意而歡呼,也為老師和老鼠歡呼。當下,大家對老鼠的感覺變得很不一樣,欣玲老師不再害怕,很自然地伸手提起捕鼠籠,並一點一點地克服對老鼠的厭惡感。有位小朋友看著即將送出去的小老鼠,很不忍心,竟然對老師說:「我想把牠帶回去養。」

消滅自心的敵人

  「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拿掉心中的藩籬。」原先,欣玲老師希望藉由親師生一起製作「蔬果早餐敵人派」,來關心孩子在生活及學習上可能遭遇的困難,並對周遭人事物多一分關愛,也可消弭對立的心。

  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就在小朋友送出敵人派之後,內心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原本想做有毒派的小佑說:「讓敵人吃了有毒的派,敵人就會消失,原以為自己會很開心,沒想到心情並不太好。對不起,希望你(敵人)可以原諒我。」這樣的轉變讓小佑自己也難以置信。小蓁說:「我的敵人跑步很快,考試都考一百分,我想做一個派裡面裝有炸彈、蟲、石頭、雜草……給他吃。可是他的優點有很多,例如:上課專心、守秩序、尊重師長、功課很好,是很值得我學習的對象!」除了檢查心中的敵人,她也開始對敵人觀功念恩。有重大發現的小倢說:「原來,敵人就是自己的脾氣,因為脾氣總是在我心裡和我打仗,每當我打輸就會生氣,可是又趕不走脾氣。我想把開心、歡樂、笑容加進敵人派裡,就可以把我的脾氣給消滅了吧!」她找到消滅敵人的最好方法,就是先消滅自己內心的敵人。

  小朋友從製作健康的蔬食早餐,開始親近不喜歡的人,學習和朋友一起分享,進而關懷他人,去除心中的藩籬。欣玲老師說:「師生吃有機米、做蔬食派,除了表面上能救地球,更是一點一滴地打開自己的內心,不只消滅心中的敵意,還能廣結善緣。讓自己和別人都變快樂的感覺實在太棒了!」透過校園有機蔬食的推廣,老師帶領孩子從「一粒米走入有機世界,也走入有情天地」,孩子們除了體會農夫耕種的辛苦,也開始喜歡吃蔬食、關心環境、關懷他人,更帶動一顆顆真實愛護小生命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