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染幸福感

台北 黃雅君

 

  在台北妙善托兒所帶領幼兒學習的過程中,對我和孩子們幫助最大的,要算是觀功念恩了,觀功念恩不但改變了我和小霸王兒子,也幫助學生跨越學習障礙,更讓整個社區更和諧了。

  十年前,不滿兩歲的女兒揮別了她短暫的生命,我很痛苦,好友鼓勵我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營。很幸運地,在營隊中學到無限生命的概念,給了我再前進的力量。營隊結束後,我進入福智團體學習。

  不久,兩個兒子相繼出生,我非常寵愛他們,結果把孩子寵得霸道、不講理,尤其是小兒子。有一次帶他們去公園,兒子想玩球,我就回家拿了一個藍黑相間的球,但不是他喜歡的那個,就一直哭鬧,直到我回去更換為止。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令我非常苦惱。

  曾聽日常老和尚說:「孩子像一張白紙,看你如何去教育他,教育的結果可以成為最上等、流傳千古的一幅名畫,也可以成為丟在垃圾桶裡的廢紙。」又知道福智團體秉持老和尚理念所辦的妙慧系列的托兒所非常重視德育,為了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便讓他們進入妙善托兒所學習。

  漸漸地,孩子霸道不講理的行為消失了,也會對長輩恭敬與孝順。我很感恩妙善托兒所老師的用心,加上自己具有幼教保育員資格,便進入托兒所任職,一方面是衷心回饋,再方面教學相長。

小霸王 成了貼心兒

  有幾次下班後開會,得把仍在托兒所就讀的小兒子念修留在身邊,回到家已晚上十點多。進門前,提醒念修:「阿公已經睡了,上樓梯、洗澡都要小聲,不要吵醒阿公。」念修雖然年紀很小,媽媽的話都有聽進去。

  有一次,念修起床時無精打采,睡眼惺忪地賴在沙發上。公公看了指責我說:「孩子沒睡飽,怎麼上學?妳是怎麼照顧孩子的?」起初心裡很委屈,覺得公公沒有體諒我帶孩子的辛苦,但想到為人父母身教最重要,要孩子觀功念恩,我自己得先以身作則,便用觀功念恩「五總則」中的「角度要寬廣」去試著從公公的角度思惟,而體會到他老人家不高興,實在是疼孫心切。

  為了讓公公放心,我除了儘可能早些回家,快速處理家務以外,也希望孩子早點睡,便與念修溝通:「把你照顧好是媽媽的責任,阿公心疼你沒睡飽,讀書會沒精神,希望媽媽把你照顧好。所以你沒睡飽,阿公會罵媽媽。」又問:「你喜歡阿公擔心、媽媽被阿公罵嗎?」他馬上回答:「當然不喜歡!」我再問:「我們可以怎麼做,阿公才不會擔心、媽媽才不會被阿公罵?」念修想了想說:「我可以忍耐不賴床,下樓很有精神,大聲地對阿公說:『阿公早!』這樣阿公就會很高興,不會罵媽媽了。」

  第二天起床盥洗後,我抱起念修,他果真馬上站起來,精神抖擻地自己走下樓,很大聲地對阿公說:「阿公早!」公公非常高興,笑著說:「這就對了!媽媽有讓你早睡,有精神,很好!很好!」

  當時很感謝念修的努力,讓公公寬心,也讓我不再被公公責備。

課後保母 累得值得

  母親早逝的小慧剛來托兒所時會大吼大叫,學習不專心,也經常與同學衝突;在家是個小霸王,愛看電視,讓父親傷透腦筋。老師們很努力地引導她,努力發現她的優點,也在放學前讓同學們分享對父母、老師、同學觀功念恩等善行,希望策發她效學之心。

  漸漸地,小慧也開始說:「謝謝爸爸送我來上學、帶我回家、幫我洗澡、帶我去看醫生……」也會幫爸爸按摩、奉茶、做家事;跟爸爸去大賣場時,還會提醒爸爸有些東西家裡還有,不需要買,讓爸爸感到很窩心。老師又安排小慧照顧一位比她小些班次的妹妹,從牽著她的手開始,陪她讀經、餵她吃飯、幫她蓋棉被……讓小慧學習照顧別人。後來,爸爸告訴我們,他很高興小慧變成一個聽話、會代人著想的孩子了。

  這學期全班要在一個活動中上台表演,小慧的學習卻一直無法跟上,原來爸爸既要工作、照顧孩子,又逢阿公生病,無法幫小慧多做複習。幾位老師商量之後,決定輪流帶小慧回家,既減輕爸爸的壓力,又可幫她複習上台表演的內容。爸爸感受到老師的用心,也看到小慧的進步,很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

  其實老師們白天在學校已經忙了一天,都累了,帶小慧回家得張羅她的晚餐、幫她洗澡、指導她學習……等於增加了許多負擔,老師們因為觀功念恩「五總則」中的「因正則果圓」思惟,決定挪出額外的時間,幫助小慧加快學習的腳步。有位年輕的老師帶小慧回家後就生病了,因為半夜起來看小慧好幾次而沒睡好;也有的老師臨時有事,就會讓我多承擔一天,或者讓其他家長幫忙帶回家照料。

  小慧漸漸能夠體會老師們的用心,練唱時若不專心,老師一提醒就趕緊專心投入,終於可以融入大家,順利一起上台表演。老師們雖然辛苦,卻都覺得非常值得。

鞠躬問安 歡樂社區

  每天的戶外活動時間,老師會帶孩子向社區裡的阿公阿嬤鞠躬問好。剛開始,阿公阿嬤們反應冷淡,老師仍繼續帶孩子們恭敬地跟長輩打招呼,後來,連帶孩子來上學的家長也跟著做。漸漸地,社區阿公阿嬤的心被打開了,跟孩子們有如一家人般互動,有時還會幫家長看臨時停放的車子,避免被拖吊車拖走。有一位阿嬤特別過來對老師說:「看到長輩會鞠躬的小孩,長大後不用擔心。」

  如此妙、善的問安漣漪已經擴散,如今,鄰近托兒所的老師也會帶著他們的孩子,跟社區的阿公阿嬤打招呼,整個社區愈來愈和諧,也愈來愈多人露出燦爛的笑容。

  觀功念恩改變了孩子的霸氣,改善了學生的學習能力,讓周圍人的快樂指數愈來愈高,也讓我經常充滿幸福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