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翻轉的生命

台北 小 瑜

 

  因為父母離異,我從小就沒見過母親。父親是交遊廣闊的流氓,鮮少在家,我的童年幾乎是奶媽帶大的。所以對父親,我是相當生疏的。

  小學的我,成績優異也算乖巧,父親以我為傲,我也過得自在。升上了國中,我發現我比同學會想事情,便愛現、講義氣,於是結交了中輟生、小混混,和他們越走越近,我也開始有許多偏差行為,成績當然是直直落。

  因為愛玩、鬧事,父親常常被請到學校,他警覺到我開始重蹈他的覆轍,怕我壞到不可收拾,於是開始限制我、約束我。在我讀國中的三年,每天放學他都風雨無阻地準時到校門口接我回家,甚至後來搬到交通不便的山上,就為了要讓我斷絕壞朋友。

  但那時候的我,凡事都以朋友為重,朋友找我,即使半夜我也溜出去。好幾次和父親大吵,都是為了朋友。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天父親心目中最壞的女生來找我拿回她的手機,父親見狀認定我還和她交往而嚴厲地教訓,我氣得脫口罵了髒話,父親盛怒之下猛力想打醒我,卻把我打昏過去了!

  我醒來時,躺在醫院裡,因為有輕微腦震盪。這件事讓我對父親很怨恨,即使姑姑告訴我,父親為此愧疚、自責、痛苦、哭泣,我全然無動於衷。出院後,在家與他形同陌路,我連看都不看他一眼!

  我的壞一定是父親心中的大痛,但是當時的我全然看不到。我也不知道,父親一直在尋找可以改變我的辦法。找啊找啊,父親最後找到了福智青少年班,是一位市場攤位老闆介紹的。為了讓我有資格進入青少年班,父親先報名廣論研討班。父親上廣論研討班時,還帶著我一起去,由於是被迫上課,我心裡很不高興,痛恨父親剝奪了我星期五晚上玩樂的時間。沒多久,又「逼」我去上青少年班,讓我星期六早上也不能睡到自然醒,心裡真的很氣!

  雖然,我對父親一切用心良苦的安排都恨之入骨,研討班班長和青少年班老師卻不停地,很有耐心、愛心地關懷我。班長常分享吃的或穿的東西給我;老師則經常打電話來噓寒問暖,告訴我女孩子應注意的事。我的敵意鬆動了,漸漸感覺到,原來這個團體的人都很好。

  兩年前,我參加了第一屆青少年觀功念恩營,聽到一位高中哥哥念她母親的恩,並且當場彈了一首鋼琴曲獻給母親,讓我很感動。於是營隊結束後,我試著對父親觀功念恩,這才發現我的氣憤、怨恨,都是因為只在乎自己的苦樂,沒有看到父親處處為我好的良苦用心!

  隨著青少年班觀功念恩及因果故事課程的薰習,我漸漸明白父親的苦心。我最感動的是:一般人連戒菸都很困難,父親為了我,居然靠自己的力量,戒掉吸了二十幾年的毒品。據說,戒毒過程痛不欲生,就像數千萬隻蜜蜂螫身般,但父親忍過去了!為了我,他斷然拒絕繼承黑道大哥的產業;為了我,他放棄願與他相守後半生的女朋友,只因為他不要我交男朋友,他要以身作則給我看。父親放棄許多的名利和快樂,都是為了我!

  父親徹頭徹尾改變自己。對比往昔那個賣豬肉的吸毒犯,如今竟在日常老法師的理念下,辛勤做利益眾生的有機農業,我真有千萬分的感慨!記憶中,彷彿還能看見那滿口粗話、渾身刺青的流氓爸爸,只一兩年的時間,他竟成了我的廣論同修、最疼愛我的慈父、我夢寐以求的母親,還有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老師,而這一切都因有日常師父創建的福智大家庭。若當初父親沒有相信師父、沒有逼我上廣論、上青少年班,我們現在可能還沉淪在互相傷害的氛圍裡。

  日常師父引導了父親,也啟發了我,讓我懂得去愛和尊重我這一生中最親的人,父女間相互輝映的生命不再有怨恨,只有滿滿的愛和懂得觀功念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