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我走過

高雄 依琄

 

  從讀書到工作離家八年了,常因有很多活動不回家,偶爾回家又常沒幾天得北上工作,於是電話傳情成了我回家的替代方案。即便如此,爸爸仍體貼地回應:「沒關係,車錢也很貴,有空再回家。」但電話那頭,爸爸的落寞,我清晰可見。

  父親節前夕,搭乘高鐵南下列車回到故鄉,爸爸早在車站等候多時,滿心歡喜地等著載我回家。穿越熟悉的街道,記憶裡回家的路在眼前一一邁開,父愛的光芒灑在每條走過青春歲月的路上。

  皮膚黝黑、理著平頭的爸爸,沈默不語時給人一種敬畏感,讓人不容易親近。所以小時候哥哥和我都比較喜歡黏媽媽,為此,爸爸選擇一種默默陪伴的方式,來表達他對我的關愛。國中的我喜歡到書店看書,走路才五分鐘的路程,爸爸堅持接送;高中密集的補習期,騎腳踏車十分鐘的路程,爸爸堅持騎摩托車載我上下課;大學或是工作放假回家,騎摩托車二十分鐘的路程,爸爸堅持開車載我往返……以前覺得有些不自由,或是有種被監督的感覺,內心有點抗拒這樣的方式。直到參加大學轉學考……

  雖然已經住校的我不是第一次離家,且向家人表達獨行沒問題的想法,但爸爸擔心我首度面對人生地不熟的台北,且夜車抵達時間又是清晨時分,堅持剛下班也要陪我赴考,共乘十一點多的夜車。

  火車上左搖右晃、人群來回走動,怕吵的爸爸在硬椅子上翻來覆去,勉強拖著一身疲累閉目養神,中間數度醒來幫我添衣,擔心我會因為著涼,影響考試的結果。抵達考場後,爸爸急忙從袋中拿出好幾款提神補品塞給我。返家後,沒聽到父親喊一聲累,只叮嚀我多休息後又趕著去上班。內心不禁驚呼是怎樣的動力,讓爸爸將個人的苦樂拋諸腦後,永遠以子女為優先順位?而我的人生優先順位呢?是家人、朋友,還是自己呢?我是否也會樂此不疲地去陪伴一個人呢?

  回到家中,巷口那家我最愛的紅豆餅還熱騰騰地放在桌上,入嘴時,淚水在眼眶轉了好幾圈。深刻地感受到爸爸一路堅持的陪伴,不是限制和綑綁,而是平凡中最偉大的愛,是我和爸爸獨一無二的幸福時光。

  幾天後,又坐上疾駛的高鐵列車,來到人群擁擠的台北車站,獨自一人拉著行李回到宿舍,故鄉那端始終等候我的身影,在人潮中顯得格外珍貴動人。而今,近六十歲的爸爸,還能再陪我走幾次回家的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