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然無聲的愛

高雄 詠貞

  印象中,父親是一個非常嚴肅、不苟言笑的人。小時候我們這些兄弟姊妹有事只敢找媽媽,對爸爸總是敬畏多於親近。當時幼小的我,看到別人的爸爸跟孩子有說有笑的,內心只有羨慕的份。

  長大後,與父親關係雖有改善,但仍有限,話題不多。直到父親晚年接觸佛法,心靈找到寄託後,他的心開始變得柔軟,面容更慈祥,我們也比較敢與他親近了。

  退休後的父親,因為曾中風過,為了自己,也為了不給兒孫造成困擾,他接受醫師的建議,戒除菸酒不良嗜好,並培養良好運動習慣。每天除了自訂的早晚課,清晨運動、練腳力是他一天中重要的事,附近的公園和學校的大操場,常見他大步快走的身影。然而北部的冬天,往往陰雨連綿,濕冷的天氣讓他無法走出戶外,因此每年冬天他都會到高雄我家小住,好沐浴在南部溫暖的陽光中。

  爸爸住我家時,雖然很早就起床,但無論是起身、上廁所、盥洗……他都悄然無聲地完成,讓我們這些要上班上課的家人未受到絲毫干擾,可以繼續沉浸夢鄉。如今回想起來,爸爸代人著想的功夫一流,因為家中全是木板隔間,毫無隔音效果。且當時公寓樓梯間的燈泡故障,他見單親的我因忙著工作和照顧孩子,無暇積極去修理,於是忍著不便悄悄摸黑出門。父親處處小心翼翼,不願麻煩我們,一想到他年邁的身軀,在漆黑中扶著樓梯扶手下樓的身影,我就止不住的內疚。

  有一次,父親來高雄小住的那段時間正逢他的生日,我便買了一套休閒服送給他,他沒說什麼,但時常穿著。聽媽媽說,爸爸回北部也常常穿它,說是衣服質料很好,穿在身上非常舒服,還有意無意告訴親友:「這是高雄的女兒買給我的生日禮物。」知道爸爸這麼愛穿,我很高興也非常慚愧,因為那是我長大以來,第一次送父親生日禮物,他就默默地給了我滿滿的鼓勵。

  父親往生已經十多年了,他那無聲勝有聲的愛,永遠長存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