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考上了!

嘉義 林昭君

 

  大學聯考在導師跌破眼鏡下,考上了師院。想說我的人生會就此一路順遂,沒想到大學一畢業,立刻風雲變色……

  一次次的教師甄試是我人生的夢魘,原本意氣風發的自己,在頻頻挫敗中失去了自己,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成了我最要好的夥伴。家人也在我屢屢挫敗的痛苦中,陪我受苦,甚至得默默承受我暴躁的脾氣。就這樣,我的生命找不到光,從二○○二年到二○○九年,我的生命就在考試、代課中不斷的輪轉。

  就在此時,我遇到了廣論,遇到了日常老和尚,並學習觀功念恩,讓我面對同樣的境界,卻有不一樣的心境。就這麼上著上著,我的生命開始轉變,我不再對父母大小聲,我知道父母對於每個孩子都有無奈,因為我會照顧好自己,所以他們才會比較關心哥哥、姊姊。

  但當我覺得心裡平靜時,無常又找上門──爸爸生病了,一檢查竟然是癌症末期。家人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我不斷向佛菩薩祈求,不斷向師父啟白:「我不能失去父親,我還沒讓他放心,他辛苦了大半輩子,身為子女的我還沒盡到孝道啊!」病人的心情是起伏不定的,為了使他安心,我開始修正自己,平心靜氣對爸爸,他說一我再也不說二,我開始花時間陪他聊天、說話,冰冷的父女關係漸漸回溫。

  二○一一年六月,我的生命又一轉折。代了九年課,已經不再想「正式教師」了,只想好好陪伴父母,對於功名看得很淡,覺得有一口飯吃,好好學廣論,人生就已經很美好了。沒想到一場無心插柳的教師甄試竟讓我的生命再次有了翻轉的機會。

  永遠無法忘記,當我接到同事打來電話告訴我考上的那一瞬間,彷彿在黑暗中看到光明,我興奮地大叫,爸爸被我嚇醒,那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當爸爸聽到我告訴他:「我考上了!」便默默不語地騎著機車就出門了。十分鐘後他回來,我才知道他到廟裡去通知媽媽,並跟菩薩說我考上了,向菩薩致謝。

  當天晚上,爸爸一直很興奮,他說這十年來,看我每次高分落榜,他都很心疼,常常很想跟我說不要考了,又怕讓我更傷心。那一刻,我明白了:一直以來,我自以為我很苦,原來家人也陪著我苦;我自以為讓父母很放心,原來他們是如此擔心;我自以為是我在陪伴父母……我哭了,爸爸,謝謝你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