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臨時保母

基隆 曉心

 

  一天清晨,弟弟打開通往戶外的廚房後門,赫然發現一窩出生不久的貓咪。有趣的是,門一開四隻小貓像是等待很久似的,自自然然地跟著弟弟走進屋裡,絲毫沒有一般動物的防衛心。

  既來之則安之,於是弟弟開始了一段貓咪臨時保母的日子。弟弟為了餵食這幾隻還沒斷奶的小貓咪煞費苦心──他先找來乳膠手套,在指尖剪一個小洞,再將牛奶灌進手套內。又擔心乳膠手套冰冷的觸感沒有貓媽媽毛皮的溫暖,他再找來小毛毯裹在手套外,讓貓咪抱著吸吮。

  不久,外甥女放學途中撿到兩隻墜地、還不會飛的小燕子寄放我家。

  自從家中多了這些嬌客,弟弟坐在電腦桌前的時間減少了,因為屋裡有燕子,屋外有貓咪,光是打點牠們的飲食及處理排泄物,就夠他忙的了。尤其是小燕子學飛期間,弟弟擔心若在屋外練習,恐難逃身手矯捷的貓爪,而淪為牠們的點心,所以決定讓小燕子在室內學飛,為此弟弟特別在屋內門邊臨時釘了幾根木條,讓小燕子飛累了可以休憩,直到牠們羽翼已豐、飛行無礙,才放心又依依不捨地帶到戶外與牠們道別。

  小貓咪長大後就在沒有圍籬的院子裡自由自在地玩耍。天真無邪的小生命特別吸引純真的小孩──早上鄰居黃媽媽推著坐在幼兒車裡的孫子到我們家,小娃兒對著在院子玩耍的小貓比手畫腳,??呀呀說著只有他自己才聽得懂的語言;有的小朋友是上學前先來跟小貓打招呼,甚至將自己的早餐和小貓分享;有的則是放學後與同學結伴來跟貓咪玩,玩得不過癮時,回家前還會問我弟弟:「叔叔,可不可以借我抱回家,等一下再抱回來?」而小燕子寄放我家餵養期間,幾個住附近的小女生天天都來探望、幫忙餵食,她們輪流把玩著,任由小燕子在手上、身上跳躍。

  鄉下地方,年輕一輩大都到外地工作,三代同堂的景象早不復見,兒孫輩幾乎只有逢年過節才會出現。我們家也不例外,平時只有老媽給植物澆水拔草、少有人走動的院子,因為多了這幾個小生命,吸引不少大、小朋友造訪,讓原本安靜的院子,不時傳來童稚歡笑的聲音。假日親戚帶著孩子來探望老人家,大人在屋裡話家常,小孩也沒閒著,在院子與貓玩耍、餵食飼料,成為他們的最愛。

  拜充當動物臨時保母之賜,內斂、鮮少與人互動的弟弟變調柔了,家人與鄰居之間的距離拉近了,人氣指數不知不覺中增加了,真是令人欣喜的意外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