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生命光彩─2012年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側記

◆編輯室整理

  「青春是一張最美的白絹,充滿揮灑希望的空間。」大專生正值青春年華,擁有最好的條件:年輕、有潛力、思考力強,在這璀璨的黃金歲月,生命該如何發展?除了知識技能的學習,是否能認識更崇高的生命觀,讓自己的生命格局更堅韌寬廣?專屬莘莘學子的熱力暑假,除了四處旅行、海邊衝浪、搖滾在海洋音樂祭,有沒有一種直探心靈本源的暑假活動?

  盛夏八月,近三千位來自全國各地及海外的大專青年分別湧入中興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及福智美國南加支苑,參加由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二○一二年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在短短四天三夜卻深度開啟心靈的饗宴中,一同探索、認清生命本質,期盼進一步禮讚、善用生命。

  生命規劃 重新構思

  營隊初始,以戲劇「青春歲月」破題,揭開目前大學生活的真實寫照──用夜衝、夜唱、打工、玩社團、聯誼、戀愛、拚證照……填滿的大學四年,看似忙碌精彩卻掩不住空虛心靈下的迷惘,猶如火樹銀花過後的夜空,有無盡的空洞!看完戲劇,全場一片默然,學員們在震撼中開始思索學校沒有特別教的人生課題:「人為何而活?生命的重心是什麼?」剛升上海洋大學的郭庭愷對戲劇深有所感,想起高一時訂了許多高遠目標,經過三年,回顧時發現與當初的期待落差很大。他很高興這齣戲再次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追求卓越。」

  透過戲劇反思,引發學員探索生命本質的動力後,營隊以「新世紀生命價值觀──生命無限」、「快樂泉源──觀功念恩」、「關心健康、關愛世界-慈心大地、有機生活」等課程提供思考角度,並以講座、短劇、舞蹈、影片、展覽和音樂會等多元活潑方式呈現,希望為學員開啟一扇進入心靈提升、生命成長殿堂的大門。

  「新世紀生命價值觀」由如俊法師主講,引導學員認識及分辨「心靈的快樂」與「物質的快樂」進而認清快樂的本質,以及「無限生命」的真相。東吳大學的薛靜安不諱言在科技發達、媒體充斥、物質享受浮濫的現代社會,同學之間會互相比較誰擁有更多更先進的東西,很難想到心靈成長的部分。經過學習,她體會到外在物質會變心,不能永遠擁有,這讓自己重新省思生命的方向。台北科技大學的徐伯銘,聽到法師詮釋「生命會不斷延續,唯有心靈會帶到下一世,肉體終會毀滅」,開始思索人為什麼要為帶不走的東西汲汲營營、苦心追求?今後他想重新分配、構思生命的規劃,朝心靈提升努力邁進。

  學習擁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運用「觀功念恩」常常欣賞他人的優點,感念他人的恩德,並真誠為人付出,是開啟快樂的鑰匙、創造美好的人際關係的要美好的人際關係的要竅。中央大學的鄭瑋欣,再「觀功念恩」課後打電話給媽媽:「媽,我上了一堂叫『觀功念恩』的課,今天是我的生日,我要謝謝妳辛苦地把我撫養長大。我的感謝,妳收到了嗎?」透過感念母恩,她給了自己一個永生難忘的生日。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的曾鴻德,對這堂課印象最深的,是多記別人的優點,不要拿別人的缺點懲罰自己;看到別人有錯,要反省自己是否有同樣的錯誤,而不是去指責他人。

  「關心健康、關愛世界」透過專題講座、搭配「眼見不足為憑──真相展」跑站活動,帶領學員從健康、生態、地球資源等角度,認識健康及環境的惡化,都源自於錯誤的消費習慣。講座現場並邀請有機農友現身說法,分享官田水雉在綠色保育下,經濟與環保雙贏的局面,傳遞出即使每一個人所能付出的只是小小的力量,集結起來,就能改善這個世界。中正大學的陳宜品說,以前對「有機」的概念就是沒有用農藥;課程後,「有機」變成是充滿力量的詞彙,代表尊敬土地、尊敬生命、愛護地球。而日常老和尚在愛護生命上的努力──溫和、理性、不譴責他人,達成多贏局面,這種兼善天下的儒者風範深深感動了他。

  生生相伴 學習不止

  「天空之旅──心靈圓舞曲」是營隊中最有「共鳴」的一堂課,是一場由樂團與合唱團,以優美的旋律與音聲,演繹出一首又一首撫慰又振奮人心樂曲的讚頌音樂會。許多學員感受到讚頌的力量,紛紛站起來隨著旋律搖擺,更有許多人以手機充當螢光棒來回揮舞著,台上台下一同唱出心靈深處的感動和熱情。

  今年的主題曲「琴劍」,有別歷年「覓幽蘭」的典雅沉靜。曲風瑰麗磅礡的「琴劍」,撼動現場每位學子的心,如同歌詞「心心相契、韻音萬古綿延,你我再唱最美麗的詩篇」,傳遞出營隊中短暫的相聚,實是彼此生生世世最美妙的聚合。最後安可曲響起,台下、台上澎湃呼應的那一刻,嘉義大學張郁雅感受到:「彷彿一群人一起努力越過重重障礙。」也有學員表示:「讚頌的每個字,充滿了聖者殷切的期盼,並啟動了我們要追求的理想和目標。」亞洲大學鍾凱均則興奮地說:「哇!讚頌好Rock喔!把我整個人吸引進去,希望我能把讚頌學好,以後可以在舞台上唱給營隊未來的學弟妹聽!」

  與法師一問一答、機智詼諧、意味深遠的「心靈對話」也深深抓住年輕人飛揚的心。像是有人提問:「莫名空虛時該怎麼辦?」法師回答:「只想著自己,只看現在的人容易空虛。空虛是心沒有方向,內心生病的狀態,此時若不斷以物質刺激,只會加重病情。心病需要心藥醫,當有人對我們的心,比我們自己還了解時,那要追隨他學;同時身邊還要有一群在這方面努力、有經驗的人,一起學習。」而法師的叮嚀:「如果你的改變是好的,你一定要堅持,並給身邊的人一點適應的時間。」讓面臨兩難的學員,抉擇有了力量,也給了彼此寬容的空間。

  營隊最後一夜點亮心燈─ ─ 「無盡燈之夜」,以影片「我們的導師」介紹福智團體的創辦人日常老和尚一生的行誼及其引領弟子開創的利生事業。全體學員在法師的引導及「覓幽蘭」的讚頌聲中,莊嚴虔敬地點亮心中的明燈。影片中老和尚說:「我覺得我有責任,生生世世願意跟各位同學,很認真地把我們該走的這條路走完。只要有一位同學還沒有走完,我的責任就還沒了。」撼動許多學子的心,發下跟著智者腳步走向心靈提升的大願。政治大學蘇華特表示,第一次看到法師向孔子像行禮,雖然不習慣,但也由此明瞭宗教不是迷信,而是一種教育,每個人都需要被教育和持續不斷地學習。

  營隊最後一天的「心得你我他」,學員紛紛道出他們的感動與感恩、改變與應變。營隊的落幕不是結束,而是開始,透過大專營的心靈洗禮,一顆顆欲展翅高飛的心,不愁沒有天空揮灑──「福智大專班」有一系列心靈提升的課程,並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學習無限生命中真正美好的理念,讓每一個年輕人都能綻放生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