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失去的感動

花蓮 胡家珮

  我從小就有一個夢想,希望自己長大後能當個老師,站在講台上,教導台下的孩子,甚至希望到偏鄉部落教書,幫助那些在教育資源匱乏地區成長的孩子,給他們一個快樂豐富的童年。
我也一直朝這目標邁進著,直到進入大學學習,進入補習班等教育職場體驗,我第一次對我的夢想有了疑惑、開始怯步,彷彿忘記了當初那股熱切的初衷。同時,這樣的選擇也遭到很多人反對,因為教師這職業在社會上並不受推崇,家人也不希望我走這麼辛苦的路。

  一次在老師的介紹下報名了「福智大專青年生命成長營」,因為大家都說在那兒會改變、會有所不同,我也就半信半疑地參加了,希望真的能找回些失去的感動。

  四天三夜的營隊,老實說,一開始我的感觸並沒有特別深刻,甚至有些懷疑:自己來到這裡是對的嗎?或許這裡無法帶給我想要的那種成長?直到最後一晚的「無盡燈之夜」,播放了介紹日常老法師的影片後,我改觀了。影片的中段出現了幾句老法師說過的話,他說:「我一直認為教師是最好的一項職業。」「父母的責任,是將孩子養育成人;教師的責任,是將孩子教導成聖賢。」看到這段的當下我就哭了,回想起自己在學習路上曾經如何受到老師的幫助,又是如何的想要成為一位老師,想要無私地幫助別人,幫助那些迷惘的小孩走出自己的路,過去曾和孩子們一起度過的快樂時光,一起歡笑的點點滴滴全部都想起來了。我已經好久好久沒有遇過這樣一個人,在這個師道不復存的時代,還是這樣的相信教育的重要性。

  在「無盡燈之夜」發願時,手上拿著小小燭火的我,許下了心中不變的願望。我希望:「雖然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將孩子教成聖賢,但我會朝這個方向努力,在我無盡生命的道路上,我能永遠像現在這樣,有明師指引,有許多人教導、導正我的道路。而這樣的我,願意盡我所能之力,在無限生命中永遠都朝著為師這條路走下去,去幫助更多的人。」雖然閉著眼睛,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手上的燭光好耀眼,就像願望真的會實現一般,彷彿所有的人都幫助著我。會場裡大家一起唱著「覓幽蘭」,我很喜歡這首讚頌中的幾句歌詞:「在滿天的星光中尋覓,在徹夜的夢境中呼喚,穿過山林的幽徑,度過冰清的小溪,尋覓你曠谷的幽蘭……」當大家一起唱著的同時,我也尋覓到了我的初衷,那永遠不會改變的願望。

(作者為東華大學幼教系二年級學生,也是二○一一年度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志工校園推廣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