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我的眼

◆溫哥華 藍嵐

  原本只是因為小兒子同學的媽媽,給我一種特別親切的感受,所以接受了她的介紹,去讀了一次《菩提道次第廣論》研討班。但因自己資質駑鈍,無法契入,後來也就不了了之。但她不放棄我,常常以自然而不強迫的引領,讓我能繼續接觸福智團體,參加一些活動。

  最近,生活面臨重大改變,情緒陷入黑暗低潮。此時,又接到她的邀約──兩天的「歡樂感恩親子營」。說實話,當下的我一點也無法有歡樂的感覺,一點也不想和我的先生及孩子,參加什麼親子教育課程。但又不好意思拒絕,只好找個藉口,回應只能參加一天的課程。我問她,參加哪一天好?她說:「兩天都很精彩,無法抉擇。還是先來參加第一天的活動吧!說不定到時就可能有機會兩天都能參加了。」現在想想,實在很感謝她幫我做了個正確的決定。

  看見孩子的優點

  第一天課程的午餐時間,孩子就跑來對我說:「媽媽謝謝妳,妳懷我的時候一定很辛苦的保護我,還要忍受身體不適九個月。媽媽,妳好偉大喔!」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我五歲,腦袋常少一根筋的兒子說出來的話!下午的闖關活動,我才發現,平常很叛逆,總是「忤逆」我的女兒,原來是這麼了解我的喜好及想法──「心心相印」的活動問題,她竟然都能答對。我想,是不是我對她要求太高,沒體會到她心思的細膩處?

  第一天活動結束,兩個孩子就吵著第二天還要來,而且,要求爸爸也要一起參加。所以第二天,我們就全家出動了。真慶幸我們參加了第二天的活動──我長這麼大,記憶中沒有人特別幫我洗過腳,更沒想到是我的一雙兒女幫我洗腳。看到他們很認真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仔細的做,我的眼淚就流下來了。對孩子學習不用心及生活常規不如我意,此時此刻變得如此微不足道。他倆,都是我最寶貝的啊!如果我只是一味地要求他們的課業,對他們無盡的挑剔,把他們愈推愈遠,不要說洗腳報親恩啦,可能以後連家門都不願意踏入吧。

  看見父親的深恩

  這兩天親子營,不只孩子的收穫很多,我自己在家長成長課程中,也是感動到淚水漣漣。在我記憶中,父母總是爭吵不休,媽媽在我小學期間就離家出走,拋下我和哥哥後不聞不問。這麼多年來,我仍無法釋懷那種被拋棄的感覺,也因此責怪父親,為何不能給我一個完整的家。我從小讀寄宿學校,和家裡的感情很疏遠,當看到「我的失智父親最卑微的願望」影片時,往昔一幕幕被喚起,才忽然感受到父親那說不出口的愛。原來父親一直以來,都是以他的方式努力地愛著我……

  我想到那時週末會從學校回家住一晚,父親知道我很喜歡吃豬肚,總是一大早就擠進傳統市場,和一群婆婆媽媽搶最新鮮的豬肚來煮給我吃,而我卻瞧不起他,覺得一個大男人這樣真是沒用。父親在生命最後飽受癌症折磨,住院三年。當時我剛大學畢業,正要享受青春年華、在事業上大展長才,卻老得在醫院裡辛苦地照顧父親,內心有很多怨恨,既怨哥哥都不來幫忙,又恨由我來背負責任。

  現在想起來,我真的好不孝,我真的好懺悔,為何父親在世時,我一點也沒有盡到孝道?為什麼我從沒有體會到父親的苦及他的偉大?媽媽離開我們,也不是他願意的,豈能怪他?他從來都沒有怠忽身為一個父親的職責,我為什麼從來不曾感謝過他?

  看見自己的問題

  在家長成長的課程中,我學到很多,也有很深刻的反省。原本和先生的關係很不好,甚至考慮要和他離婚,因為他有太多太多和我無法溝通的事。但在課程中我學到了「觀功念恩」,要用一雙發現美的眼睛,去看別人的優點和長處。我覺得這點我都沒有做過,我只會看到別人對不起我的地方,我只在意別人不聽我、不照著我的想法去做的地方。所以我總是不快樂,我總是覺得我的父母對不起我,我的先生不成材,我的孩子不聽話、比不上別人。原來,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我要求別人太多,不曾用發現美的眼睛去看周遭的人事物,所以才會如此的陷入黑暗低潮中。我想日後我會多多回想這兩天的感動,希望對我的生命能有改變。

  機緣真是巧妙,兩天的親子營,我們全家都很有收穫。深深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更體會福智朋友們傳遞的用心。我想由衷地向營隊所有的義工朋友們說聲謝謝。雖然不才如我,看不懂佛法,但是福智用生活實踐來教化的方式,讓有福氣的人都明白,「觀功念恩」果真是個寶,既美妙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