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愛的老小孩


  阿芳姐雖然是七十二歲的阿嬤,但是在我心裡,她是一位渴望被愛的孩子。記得她被送進養老院的那天傍晚,一臉無助的神情。剛開始的幾天,她有一點鬧情緒,與她漸漸互動後,她開始有了笑容。

  每到晚上思念自己孩子時,阿芳姐會跑來辦公室叫我幫她打電話。她的孩子工作忙碌,交代不能打電話給他們,但看她渴望的表情又不忍心傷她,唯一的辦法就是打電話給我先生,請他暫時扮演阿嬤小孩的角色,安慰阿嬤思子之心。

  阿嬤曾懷疑為何聲音不同,我告知阿嬤:孩子最近感冒了。於是就這樣演了好幾個月,沒想到臨時演員的演技出神入化,對阿嬤的關懷與問候也著實撫慰了她快要枯竭的心靈,真是謝謝他的合作。

  有一天我工作正忙,她又來「黏」我了,我用嚴肅的口氣對阿嬤說:「平常我體諒您,陪您。這回可不可以也請您體諒我的工作?」阿嬤說:「好啦!好啦!妳好忙,我不要吵。」然後跑到我身後去,很體貼地幫我按摩。「我幫妳抓一抓,妳就不會累了,好不好?」我回過頭笑著對阿嬤說:「這樣才乖!等一下我忙完了,再陪您好不好?」她親吻了我的臉頰後,很體貼地靜靜等待我忙完。這樣可愛的老人,一個等待著愛、等待著被關懷的老小孩,我如何對她生氣呢?

  我不懂護理的定義,我只知道心病仍要心藥醫,更心疼的是,當一個人失去了生存的目標時,形同遊魂,身心兩分離!在我們還有能力付出時,不要吝嗇給老人關懷和愛,因為我們自己終究也會衰老,或許有一天也會忘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