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更美好的相聚

 

  「2012.12.21」這組數字,自數年前起即是全球發燒話題。如果大家歡慶二○一三年元旦,並見證到二○一三年第一道曙光,那麼這組數字所代表的含意,又可另當別論。

  對比之前世界上幾個比較有影響力、但沒有變成現實的「末日預言」,「2012.12.21」的意義大不相同。因為來自神秘而準確的馬雅曆法之「地球更新期」、中國古代傳奇《推背圖》的「乾坤再造」說,以及《聖經》最後一部預言〈聖經啟示錄〉的最後審判,不約而同把世界終點的指針都撥到了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如果世界末日真的到來,平常的那點小事兒算什麼呢!錢堆出來的大樓一秒鐘就沒了,人力與大自然的摧毀力相較之下,顯得太脆弱、太渺小!不管末日來不來,生命是無限的,所以,把握當下,積極行善、孝順父母、友愛手足,利益他人,預約下一次更美好的相聚,總比無謂的恐懼來得有意義。本刊邀請很多作者寫出他們的末日心境,都很有建設性,「末日啟思」提供大家參考。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二○一二年教師節,有五位在福智團體學習的教師分別獲獎。他們都曾參加過福智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教師營,透由日常老和尚的啟發──「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教育的核心人物是老師!」重新燃起冷卻的教育熱忱。他們在教育崗位點燃孩子的心燈,在前途迷茫中成為孩子的舟航。多少個憤世嫉俗、特立獨行、身心障礙的孩子,在這些老師愛心的呼喚下,一個個心結被解開,一個個心門被打開,由此走過一重又一重的生命幽谷。

  師大附中陳采妍老師在台北市優良教師頒獎典禮上,代表致詞:「對我們而言,老師,不只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志業。感謝我的老師日常老法師和福智教師聯誼會的夥伴,讓我看清教育的方向;當我以為當導師輕而易舉時,感謝師大附中一二六一班的孩子,讓我知道每一個人都是一本書,要慢慢閱讀……」本期「杏壇芬芳」五位得獎老師詳述心路歷程。

  舊年尾、新年頭,回顧與前瞻,該道歉的趕快道歉,並仔細反省,自己錯在哪裡,避免來年重蹈覆轍;該感謝的大聲說謝謝,一通電話、一張賀年卡,歲末送祝福,寒冬添暖意。遇到任何人事物,只要我們安立在「學習」的角度,無論它令人喜怒或哀樂,無論它帶來快樂或考驗,都是幫助我們提升的功課。每一個剎那,都可視為生命的轉捩點;每一個新年,都可視為人生的啟航。本期「歲末感恩」很多人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因為有你──人生更好。

  「每一項產品的成功,都是透過堅持換來的。」餐御宴食品公司老闆周淑楨如是說。開發有機米加工品過程中,歷經無數挑戰與失敗,遇難不退的精神,令人讚嘆,周淑楨說:「這都要感謝里仁公司一路相知相惜的陪伴。」

  擔任農會家政班指導員多年,深知農民辛苦,心裡長期打算──如何幫農民改善生計!就是這一份憫農心,周淑楨努力鑽研米食加工,成績備受肯定後,進而自行創業,研發各式米食加工品,主張採用天然食材,不加化學香料、防腐劑,並期許自己:「絕對不做自己不敢吃的食物。」這個理念與里仁不謀而合,於是雙方展開非常好的合作關係,里仁架上陸續出現具有口碑的米食加工品。值得一提的是「米旦卷」,被外界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但是,憑著對好產品的堅持,以及想為有機米找到更好的出路,經過無數的失敗,也終於順利上市。

  對的事,就要堅持走下去。這樣的人,其實有很多,本刊會不斷分享這些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