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幽谷 一起走過

                 ── 高雄小港高中洪菊蕊老師



  菊蕊老師從小就立志當「人師」和「經師」,二十八年的教職生涯當了二十五年導師。她熱愛教育工作,喜歡學生,而且不斷進修,長期在福智文教基金會學習教育理念,並將所學運用在教學中,用愛及智慧接納、包容與關懷學生,引導身心障礙學生走出生命的幽谷。

  菊蕊老師結合師長理念為自己訂定了六條教育守則:一、以身作則:身教重於言教。二、放下身段: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過錯。三、先同理學生,再教他同理別人: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四、不斷自省:懂得為自己加油打氣並反省改過。五、看學生的優點:當你看到了優點,就會覺得他是可以教的,就能止息憤怒。六、善用班級力量:與其孤軍奮戰,不如全班同學共同討論解決問題。

  新班開學前,菊蕊老師一定會詳讀學生基本資料,一一打電話給家長以了解學生狀況。並每天念學生名字,送祝福給他們,把學生的問題、困難放在心中,思考如何幫助他們,時時表達善意和關心。

  開學後,她用心經營班級,讓全班同學接納並關心行為偏差或身心障礙的學生,幫助他們看到自己生命的亮點。菊蕊老師耐心陪伴過好幾個身心障礙的學生,傾聽他們的心聲,幫助他們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使學生產生信賴、感到溫暖,終於超越原本的生命局限,不但學生永生難忘,家長更感恩在心。

  陪伴 在一切時處

  患有恐慌症、憂鬱症,發作時會心悸、呼吸困難、手腳繃緊的小俊,當天氣變涼,心情就會盪到谷底,有時還會自殘。高一時因成績不理想跑到頂樓想跳樓,幸獲及時制止。他非常排斥去輔導諮商,也不看醫生、不吃藥。菊蕊老師為了避免發生意外,必須隨時注意他的狀況。為了安住小俊的心,菊蕊老師每天早自修時帶他誦《心經》,也透過不斷的關懷,建立彼此的信任關係,還告訴他:「只要你心情不好就打電話給我。」因此即使深夜接到他的電話,菊蕊老師也會如慈母般用心傾聽、安撫心情。

  有老師長期的關愛與陪伴,加上同學的接納與幫助,小俊開始有了笑容,也加入學校管樂社。管樂社成果發表會當天恰是小俊生日,謝幕時,同學抬出共同製作的大型看板和一隻很大的布偶熊,在熱烈的掌聲與祝福聲中,小俊的臉上寫滿感動。

  小俊後來順利進入北部一所大學就讀,卻因當地氣候寒冷,加上人生地不熟,憂鬱症再度發作,且非常嚴重,學校必須派人二十四小時陪伴在旁以防不測。就在大家束手無策時,小俊表示只想見人在高雄的菊蕊老師,菊蕊老師義不容辭北上,陪伴他就醫。休學後重考上東部大學的小俊,心情逐漸開朗,生命充滿熱情,為山區小孩課輔,在補習班打工,深得賞識,不久升為班主任,也用心關懷學生。

  菊蕊老師生日時,小俊傳簡訊感謝老師以前對他的照顧,並開心自己現在已經會照顧別人了。小俊大學成績優異,推甄上國立大學研究所,他將這段心路歷程投稿至「生命樂活」系列徵文,作品獲得入選。

  小俊後來這樣形容自己:「像是九二一後的重建,雖然歷史尚存,但樣貌已更好,我學會在逆境中求進步,改變思惟,世界會因我而改變,最重要的是我懂得回饋他人。曾經我詢問過我的恩師,她希望得到什麼,她告訴我:『我希望看見我幫助過的人,他們可以成為助人者,把愛傳下去。』菊蕊老師感動、撼動了我的人生,我曾經思考過,沒有她,我今天會在哪?老師對我的關愛,在我心中一直萌芽發展,如今我已成為一位助人者,更期許我所助的人,未來也能成為助人者。」

  關懷 在每個當下

  另一位罹患亞斯伯格症的學生固執自己的見解,與人互動有困難,還會訓斥父母。菊蕊老師常要解決他和同學的紛爭、誤解。經過溝通與觀察,發現他喜好炊碗粿,便鼓勵他炊碗粿分送老師和同學,還在校慶園遊會上擺攤賣碗粿。也利用母親節孝親活動,邀請父母與祖母參加,透由家人分享養育過程的種種,讓他知道父母的辛勞,他當下向父母懺悔並生起感恩的心。

  菊蕊老師為高三學生舉辦祈福活動時,他蒸了很多粿與同學分享,並在全校歲末點燈祈福活動時主動擔任義工,會後還留下來幫忙善後到很晚才回家。同學指考時,他騎腳踏車到各考場分送飲料,關心同學。觀念改變的他,不再那麼固執,且懂得反省,是個孝順、體貼的好孩子,畢業後考上某國立大學,適應良好,人緣亦佳!

  菊蕊老師深信關懷是最強而有力的教育。任教以來,菊蕊老師不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多難教的學生,皆秉持師長的教導:「永遠不棄捨任何一個學生。」堅信師長所言:「每個人真的就是一本書……走進任何一個人的心,必須懷著謙卑的心,不謙虛的話就讀不懂。」當學生出現狀況時,她不排斥、不退縮,而是把時間給學生,扮演傾聽者,用心去體會他的感受,一心想著可以怎麼幫他。

  有人問她為什麼不害怕?她說:想到學生和家長的苦就不害怕了!並且慶幸自己有師長和一群好夥伴,能持續走在學習的路上,不斷體會心靈提升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