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關愛 不設時限

               ── 北市永春高中朱秋倫老師

 

  獲得今年導師類特殊優良教師的永春高中數學老師朱秋倫,從小立志當老師,如今已在教育崗位工作了二十三年。於二○○五年參加教師營、持續在福智團隊學習的她,以生命教育做為班級經營主軸,並與志同道合的老師在學校成立「生命教育工作坊」,推動觀功念恩、代人著想。

  為了實踐師長的教授:「教育是在啟發學生內在行善的力量,讓他覺得溫暖,感受到光明與希望,進而喜歡自己,對自己有信心,覺得自己大有可為。」秋倫老師以另類週記──內含觀功念恩、善行日記、自我反省等單元的「成長札記」,引導學生從高一書寫到高三,養成深入思惟及善行總結的習慣。

  不管手腳管宗旨

  除了透過上課時的觀察,秋倫老師也從批閱成長札記,發現學生各種學習困境,加以輔導,亦即透由成長札記這個交流平台,陪伴學生度過青春歲月。學生也在書寫成長札記的過程中,回顧、整理、省思,不僅提升思考層次、說話更有深度,心也為之靈動。

  高高瘦瘦的皓皓,耳朵上掛著好幾個耳環。秋倫老師剛接這個高二班時,耳環常常是他們兩人互動的話題,秋倫老師要他把耳環拿下來,皓皓回嘴說耳朵會發炎。問他晚上回家有沒有讀書,皓皓說放學後要去西門町,每晚十一點多才回到家……

  雖然皓皓外表掛帥、不樂學習,也不喜歡待在家裡,秋倫老師卻未熄滅想幫助他的心。她經常透過成長札記,引領皓皓思考眼前行為對日後帶來的影響;也數數叮嚀只要認真努力,即便眼前無法立刻看到成效,但日積月累必有成就……經過約一年的學習,皓皓的成長札記內容有了很大的轉變。

  原本「自我反省」欄只會寫「我想做善行」、「我要努力讀書」等空泛字眼的皓皓,開始寫出:「上課玩手機的結果,手機被沒收。上課本來就應該好好認真,玩手機就少了一次學習的機會,也造成大家的困擾,手機真是學習的障礙。」皓皓自我省思的覺察力變敏銳了。

  秋倫老師想起師長說過的一段話:「不要管手管腳,要管他生命有沒有宗旨。」因此調整對皓皓的關懷方向,不再特別注意他的服裝儀容,而是幫助他開展學習的方向。幾週後,皓皓的「學習心得」欄寫著:「最近讀書時,突然發現:認真讀書時,不管怎麼讀,都不會覺得累,也不覺得煩,才發現原來我從念書中找到一種樂趣,學習的樂趣。」秋倫老師感受到,皓皓漸漸由玩樂轉向師長引導的讀書情境中。果然,他的月考成績也一次比一次好。

  一語驚醒夢中人

  進步中,還是有狀況。高三上,皓皓因為在校外出現違規行為,被記過懲處。為了幫助他改過銷過,秋倫老師特別讓他做晚自習的茶水小天使──週一到週四晚上會有家長來班上陪學生晚自習,皓皓要在家長來時,到老師桌上拿茶杯及茶包,連同小點心放在家長的座位上,隔天早上再將這些用具洗好,送回老師桌上。

  為了改過銷過,皓皓乖乖的做,但有幾次,他早上沒將用具送回辦公室。有一天,秋倫老師問他原因,皓皓說:「我覺得不用每天送回來,因為晚上就要再用。」她聽了很不以為然,便很大聲的告誡:「你還有理由?我早就跟你說過,我要你每天送回來,是要你培養做事負責的態度,而不是偷懶、只求方便。」皓皓卻回老師:「我知道,妳幹嘛那麼大聲!」

  當天晚上,秋倫老師寫成長札記時,心中一直現起皓皓的那句話:「妳幹嘛那麼大聲!」這才驚覺到自己其實為怒火所困,而有了很大的省思:「我的師長不也是不厭其煩的一次、兩次、三次的教導我嗎?如果我希望培養學生的承擔心,不要在過程中生起厭煩,而自己卻沒耐心、做不到,這樣如何要求學生呢?」思及此,秋倫老師立即寫卡片給皓皓,感謝他讓自己看到平常看不到的缺點。此後,面對學生,一發現自己心裡開始不耐煩,那句「你幹嘛那麼大聲!」便成了她調整自己的最佳策勵。

  皓皓愈來愈進步,尤其學測前兩個月,讀書益發專注,師生之間的話題早已跨越了耳環。他回饋到:「以前看身旁的人,都帶著漠不關心的神情,現在會去思考別人對我的付出,會心存感激。」還說到:「成長札記幫助我記錄善行、反省及觀功念恩。回顧過往的札記,讓我更有動力及信心實踐自己設立的目標。」

  「幫助學生非常不容易,必須自己不斷的學習,擁有足夠的智慧與慈悲。」這幾年學生的改變與回饋,讓她放掉對學生短期就要有好成績、好表現的要求,改以拉長時間關愛學生,希望為學生長遠的生命帶來真實的利益;而在看似幫助學生成長的過程中,自己的生命也因此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