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會了,赤子之心!

◆台北 采燕

 

  友人在孩子身上放了一百元做為搭車之用,結果孩子當天不只晚回到家,身上的錢也沒了。一問才知,孩子在路上遇到有人跟他要五十元搭車回家,孩子說:「我沒有五十元,只有一百元。」於是把身上的一百元交給那個人,然後自己走路回家。

  這是在一次聚會中,友人難以置信又引以為榮的分享他那個樂善好施、不疑有他的孩子所發生的事。

  這讓我想到一次帶孩子放學回家途中所發生的事。

  路上,孩子想買飲料,但我不希望孩子常喝飲料,於是兩人討價還價許久。我好不容易答應了,才將錢交給孩子時,突然一旁出現一個神情窘迫的人對我伸手乞討。我心裡先是一驚,而後一個猶豫,那是一種不信任、不想給的猶豫,好像心裡有千百種可以不必給他的經驗和理由,包括,他是騙吃騙喝等等的想法,在一瞬間匯集成一個不情願。

  但是,強烈的對比──一個是拿到錢準備要去買飲料、白白淨淨的兒子;一個是巴望著可以得到一點兒金錢援助的瘦弱身軀──在我眼前並肩而立。很快的,我從不情願中回神。
我突然意會到,誰迫切需要錢。

  收下我給的幾個銅板,那人很快的消失。

  我仍然依約領著孩子去買飲料,途中,和孩子分享當時看到他們兩人站在一起時,我心中的衝擊。

  爭取好久才有機會買飲料的孩子聽了之後說,他不買飲料了,要把錢省下來,因為飲料可喝可不喝,錢可以好好利用。

  當下對孩子的表現,覺得安慰、慶幸。回想自己童年,為了買一支可愛的小雨傘,從夜市的這頭哭到那頭,又從那頭哭著折回這頭,就是非買到不可。

  一個孩子,捨得身上所有的錢,方便別人搭車,自己徒步回家。一個孩子,認識到需要和想要的差別,立刻放下得來不易、即將到手的美味。

  兩個十幾歲的小孩,擁有我難以契及的單純特質,透過他們澄澈的心湖,我上了寶貴的一課,取捨就在一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