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卡

◆台北 明辛

 

  秋冬之交,寒暖無常。晨起喉頭不適,先生說要幫我到醫院掛號,我斷然拒絕,因為要去當義工,沒空看醫生。臨出門時,他遞了幾片喉片給我,還事先用剪刀將鋒利的包裝邊緣修剪過,免得刺傷我。我拿了轉身就走。

  這就是他一直以來對我的呵護,總怕我生病或受傷,而我呢?卻經常有意無意的用言語或眼神刺傷他,對他的心靈是否受傷毫不在意。仗著先生對我的包容,我恃寵而驕,對他百般挑剔、處處嫌棄;面對我的觀過,他對我還是百依百順、安然承受,以他一貫的節奏包容我。

  走在寒風細雨中,我百感交集。為什麼一樁人人稱羨的婚姻,在我心裡卻時有苦受?為什麼一個「有口皆碑」的好人,在我眼裡卻渾身都是缺點?為什麼在他對我好時,我經常連一句道謝的話都說不出來?為什麼一路走來,我總是起伏不定,無法克服自己的習性,讓原本的美好持續下去?我背後的標準是什麼?

  四年前我開始學佛,內心漸漸產生了微妙的變化。我開始練習去察看先生的優點和特質──孝順、敬業、顧家、純樸、純真……用心去體會他對我的好、他對這個家的付出,慢慢的我竟能重新接納他、欣賞他、感恩他,更懂得珍惜夫妻一場的深重情誼,於是我們十幾年的婚姻生活有了新的開始……

  當他也跟進學佛,並且擔任義工,獲得諸多志同道合朋友的讚許時,我甚至曾經崇拜他、仰望他。我跟隨著別人的眼光來觀看他、欣賞他,也著實發現他有許多我從未碰觸到的亮點,令我驚喜連連。對自小就崇尚男尊女卑的我而言,那真是一段美麗的時光。

  但曾幾何時,當一切成為常軌,我故態復萌,恢復以自己的目光去衡量他,甚至是以更高超的標準,於是,我又經常陷入觀過的痛苦中。而在苦受之中,我的學習不斷提醒我:「趕快跳脫出來吧!多多看他的優點,多多念他對我的恩,免得自他都受傷。」我的內心就這樣經常在苦與樂、善與惡之間拉扯、衝擊,在幸福與痛苦之間徘徊。我好沮喪,為什麼自己就是無法好好的對待一個那麼愛護自己的人呢?

  這時,師長的教誡在耳畔響起:「不是叫我們衡準了馬上做到……要衡準了,『我認識它!』那個時候你就有希望了。」原來,要先看到自方的問題,才有修改的機會,而我的先生正幫助我看到自己性格中的大毛病;原來,他是師長派來幫助我、照顧我的,而我一直毫無所覺……

  我把空的喉片包裝放在隨身的筆袋裡,想提醒自己:我的人生伴侶是這樣的呵護我、照顧我,我應該要珍惜;是他讓我照見自己內心彎曲不堪、貢高我慢的黑暗面,否則我會以為自己永遠是對的;是他提供我衣食無虞的生活,讓我得以無後顧之憂去追求心中的理想,甚且願意和我攜手共赴理想。

  感恩他對我付出的一切,願與他共同學習,一起飛翔在心靈的無限高空上,獲得真實永恆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