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出沒

◆台北  知意

 

  身手矯健的台灣眼鏡蛇,常棲息於山區或農墾地,感覺敵意時會張大頸部,舉起身體前半部,有的還會發出低吼聲。牠那突然擴大的身軀,常讓人膽寒,然而,有機耕作的農友潘源田,卻能慈心相待,與之和平共處。

  潘源田是埔里山區「歡喜果園」的主人,以栽種有機甜柿為主。甜美的果實、自然的生態環境,吸引許多山居小動物,連出沒無常的眼鏡蛇也常來造訪。有一次,潘源田不在果園,雇工驚慌地打電話告訴他:「我從山谷往上爬時,有一條眼鏡蛇在我的背後發出『沙、沙、沙』的聲音,好大的一條蛇,嚇死人了,我不要做了!」雇工被嚇得手腳發軟,幾乎是爬回農舍。潘源田想了想,為了雇工的安全不抓蛇也不行。

  沒抓過毒蛇的潘源田,心中不免害怕,他小心翼翼撒下網子後,被網住的眼鏡蛇吸了一口氣,身體立即膨脹起來,貌似兇狠。潘源田不斷輕聲對牠說:「我不會傷害你,你不用緊張,我們可以和平共處,可是我不在的時候,人家會怕你,所以把你帶到更安全的深山。」他用了一些技巧,很快地抓起這條蛇,這才發現,眼鏡蛇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後來發現的第二、三條眼鏡蛇,他也如法炮製。眼鏡蛇防衛心強,遇有狀況便揚起頭部、伺機而動,但當潘源田軟語安撫後,牠的頭部竟然開始下垂,且靦腆地將頭埋入草叢裡,潘源田只消用手壓牠一下,就輕而易舉抓住了。他益發了解蛇的習性,也益發悲憫牠們,爾後抓到蛇的時候,潘源田會先幫牠皈依,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眼鏡蛇抬起頭來,向潘源田靜靜地鞠躬三下,然後慢慢地滑向樹林,消失眼前。

  有一回,潘源田到山區幫友人修理東西,走到山谷遇見一條美麗的錦蛇,他停下腳步欣賞錦蛇的外觀、優雅的姿勢,「造物者實在很神奇,造就了豔麗且獨特的圖案。」在前頭的錦蛇,看到潘源田沒跟上來,竟然回過頭來望他一眼。當友人聽到潘源田敘說與蛇相遇的情形,驚嚇之餘脫口而出:「你為什麼不用石頭打牠?」他告訴友人:「我們觀蛇就好了,我不傷牠,牠也不會傷我。」他覺得錦蛇原本安居山谷,是人類侵入牠的生活圈,怎可以「唯我獨尊」之姿傷害牠呢?

  隔了幾天,友人專程來到潘源田的家,得意地說;「今天,回到家裡看到一條蛇,我沒有傷牠。」「這就對了!地球,不是只有人類可以居住,有些動物比我們還要早到,萬物本應和平共處。」從事有機耕種、隨順自然,讓農友的心胸更為寬闊,對萬物有情更為包容。